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LED降价困局]LED灯具价格大跌仍“曲高和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6ED7E4D57514942BC25149D0E84FC1D

    我们绝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使用白炽灯和节能灯,但是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从明年10月1日起。我国将逐渐禁止进口及销售一般照明用白炽灯泡。到2016年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有预测数据说,白炽灯全部被取代后,我国每年将可节省电480亿度以上。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代替白炽灯,正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而节能灯中的荧光灯又面临汞污染问题,所以LED灯,也就是发光二极管光源,就成了众望所归的换代产品,它不仅亮度高、寿命长,而且比普通的节能荧光灯多节能40%左右。但LED产业眼下的境况却远不是欢欣鼓舞。

    在上海的一个灯具批发城,记者了解到这里经营灯具的门店有100多家,而这些门店当中涉及经营led灯具的不到 10家,而今年以来led灯具的价格大幅下挫,不少产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近一半。

    雷士照明好饰家灯具广场分店店长石海霞告诉记者,像这个同样是5颗珠,功率是8W的,在今年的基础上我们的售价只有120元,足足比去年便宜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led天花灯去年7月8瓦的销售价293元,今年6月开始价格就已经是120元,led格栅灯单头也从去年的180元下降到100元,led筒灯从370元下降到今年的230元,虽然目前不少led产品的价格下降了近一半,但是与白炽灯和节能灯的价格相比仍然悬殊,比如,7W的led灯就要90元,而节能灯只要10元左右,白炽灯更只需要1元左右。

    一位上海消费者告诉记者,像我90平方的房子,全部用LED的话整个加起来要用12300元左右,但是我用节能灯的话只要几千块钱就可以了。另一位上海消费者告诉记者,如果是高价位的话普通老百姓肯定是不接受的,如果它的价位下去了,接受的人多了,那么这个产品就推广出去了,证明它成功了.雷士照明这家门店的销售表中可以清晰的反应出平均每个月灯具的销量,其中led的灯销量占20%左右,节能灯占到70%,而白炽灯和其他材料灯具占到10%。大多数经营灯具的老板坦言,他们暂时不会只卖LED灯具。因为普通的消费者一时还消费不起。

    好饰家灯具广场商户告诉记者,老百姓觉得平时用的这么便宜的习惯了,一下子这么高,确实有一点压力,漫长的道路,我估计大众老百姓,中国达到80%,我估计没有15、20年是不现实的。

热词:

  • LED
  • 降价困局
  • 灯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