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租房首次尝试建在地铁上方 学习香港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租房首次尝试建在地铁上方

  31个保障房项目集中亮相 租赁性住房学习香港模式

  昨天上午,第三届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方案展上,31个保障房项目集中亮相。展览上的“一小一大”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挺高兴:展板中的住宅楼外立面效果图变小了,大块儿的地方留出来展示小区绿化、交通、配套设施、户型等。但“一多一少”却让参观者有点儿“意犹未尽”:项目中安置房、回迁房占去了大多数,不少人希望了解的公租房项目在相比之下显得有点少。

  据了解,这次的展览将持续到下月23日,其间市民可以在每周二到周日,前往北京规划展览馆二层免费参观。这次的保障房展设计成了回廊式结构,市民进场后可以依次看到通州区、石景山区、朝阳区、顺义区等区县的项目,还可以在出口处设置的公众留言台上留下意见和建议,回廊式设计可让市民的参观路程缩短近一半。

  与前两届相比,这次的项目展板上,房屋外立面效果图变小了,很多项目展板都增加了周边配套、小区内的交通组织等示意图,户型图也比往届放得更大。一些公租房项目甚至专门拿出一块展板,将所有主力户型逐一呈现。

  记者看到,展览中展出的多半保障房项目都是安置、回迁房,还有个别是旧房、危房改造项目,大部分房屋均为塔楼设计。很多安置房、回迁房项目的展板前显得“门可罗雀”,很多参观者认为,这些房子与自己关系不大,所以不太关心。一些市民参观之后在公众留言台上写道:“希望公租房等保障房项目今后能多一些。”

  ■记者调查

  公租房首次“上盖开发”

  记者在展览中发现,北京市正在学习香港模式,将租赁性住房建造在地铁上方。昨天展出的“地铁15号线马泉营车辆段租赁房项目”透露出本市将首次上盖开发租赁房。该项目位于望京北扩规划范围以北,地处朝阳区崔各庄乡。用地东边距离马泉营站约900米,南边距离崔各庄站约1300米。

  地铁“上盖开发”,就是在地铁轨道上方架设“平台”然后建造房屋。其实这在北京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号线四惠站至四惠东站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就获得良好效果,有关部门也表示新建的几条地铁线列车库将进行上盖开发。

  据了解,在香港、新加坡,目前都已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停车场来建造房屋。地铁停车场加盖公租房,最大好处就是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而且对于租赁房承租对象来说,交通非常便利,远比远郊项目具有吸引力。但当承租人的条件一旦改善,也更愿意搬离,有利于租赁房的退出。(晨报记者 王萍)

热词:

  • 租房
  • 地铁
  • 主力户型
  • 平台
  • 回迁房
  • 房屋
  • 安置房
  • 学习
  • 旧房
  • 城市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