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A股IPO铺就建行业务转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本稿来源于2007年11月15日 第一财经日报

  9月7日下午2点,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率领高管团队准时来到证监会,该行首次公开发行90亿股A股的申请接受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118次会议审核。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建行发行计划“闪电”过会。

  截至今年6月底,工行、中行、建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7%、13.39%、11.34%,建行在三家大型上市银行中居末位。建行正在讨论研究金融控股集团的可行模式和综合经营的近期战略,设立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年金公司,考虑并购一家信托公司及增资从事投行的建银国际等,由此需要补充资本。其中单是建行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就需出资33.795亿元。

  当然,郭树清否认了流动性趋紧的问题,他告诉本报记者,该行的流动性现在不紧张,建行今年新增存款1万多亿元,新增贷款只有3000多亿元。但通过发行A股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水平,确实可以使得建行业务结构转型的战略规划实施“游刃有余”。

  建行规划到2010年,基本完成业务结构转型。在全行经营收入结构中,力争实现公司银行业务占比40%左右,个人银行业务占比35%左右,金融市场与投资银行业务占比25%左右,形成三大板块业务结构鼎立的雏形。郭树清的雄心壮志是,到2015年接近世界一流银行水准,并最终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银行,在某些业务领域具备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两年前在建行确定H股发行价时,国际市场最初对此并不完全认可,郭树清在华尔街的一位朋友对他说,“你以为你是花旗吗?”郭树清当初笑着回应:“建行确实不是花旗,但我们有潜力有能力达到花旗的水平!”

  建行A股9月25日登陆上交所,开盘报8.55元,郭树清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直言,“在金融市场上,时间是有价值的,建行发行A股晚于工行、中行,不能简单跟工行、中行进行对比。” 这也可算做建行的转型溢价。

  虽然建行是较晚回归A股的国有商业银行,但郭树清认为各有利弊,选择先发行H股是考虑当时A股市场比较小,股价比较疲软。虽然为最早登陆香港市场的内地银行股,建行没有获得后来者的高溢价,但建行最早实现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得到的比失去的多,我们把精力放在了内部结构、市场化改革上。”

  “实现境外上市后,我们已成为一家总市值排名列世界前10位的银行。但是从风险管理能力来说,与世界一流银行还有不小差距。对于一家受传统观念和体制影响较深的国有大银行来说,改制上市为风险管理带来了全新的压力和挑战。”H股上市后不久,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全行风险管理暨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一席话,道出了对风险管理的理性认识。

  在几年的改革实践中,一套全面的风险管理体制正在走向成熟。风险垂直管理后,董事会确定的风险战略和风险偏好可以更有效地贯彻到每个经营单位的业务环节中去,有利于客观评估全行风险状况、准确反映经营绩效,并实施更加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能够更好地推动风险管理战略优化。

  当然,在郭树清看来,引入“一套标准的银行经理人业绩激励手段”才会使他们的业绩得到可持续的改善,董事会计划希望年内能够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

热词:

  • 建行
  • 郭树清
  • 业务转型
  • 业务结构
  • A股市场
  • IPO
  • 业务领域
  • 管理层股权
  • 银行股
  • 闪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