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点对碰:拐点确认VS仍处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通胀已经进入明确的拐点,抑或只是轻微回落、通胀仍可能高位运行?连日来,对这种物价的新趋势,各方都认同涨幅趋缓,但“是否拐点”,则形成了比较明显的观点对碰。

  拐点到来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定市场供应、降低流通成本、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货币信贷向偿贷回归的政策措施实施,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得到控制。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9月份CPI同比上涨6.1%,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下半年的通货膨胀会维持高位回落,全年呈现倒U形。原因在于,宏观调控政策使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未来的一段时间将会有两个影响政策的时间点出现:一是今年11月份,CPI将降至5%以下;一是明年3月、4月份,CPI将降至4%以下。

  高位运行论:

  ●澳新银行刘利刚分析,从通胀分类数据来看,9月推动通胀上升的仍然是食品和居住价格。由于通胀预期仍然较高,短期来看,这两项推动因素仍然难以在短期内消失。与此同时,通胀环比加速上升表明通胀的惯性上涨趋势尚未消失。总体来看,由于CPI仍然维持在6%的水平上,整体通胀压力仍未缓解。尽管未来数月由于基数原因,同比通胀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但由于环比数据仍然保持在高位,通胀率将可能在明年年初再度上升。如果欧洲能够避免“二次探底”、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好于预期,中国的通胀警报将更难缓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表示,物价同比下落,但步伐缓慢,今后农产品、楼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影响通胀及其预期。流动性泛滥的压力也无法小视,顺差扩大、外汇占款和民间“钱流”现象让央行轻松不得。

热词:

  • CPI
  • 通胀压力
  • 涨幅
  • 通胀率
  • 外汇占款
  • 顺差
  • 澳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