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伙影印正版书淘宝网上出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捕 买家明知是盗版仍购买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海淀检察院获悉,罗氏兄弟及其亲属等人,影印正版图书后在淘宝网上非法销售,被检方以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检方调查显示,罗某于2006年来北京打工,帮别人复印书籍。2010年初,罗某的哥哥来到北京,两人开始自己复印并销售盗版图书。罗某哥哥在没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淘宝网上注册了名叫“起点医学书屋”、“好再来助考”的两家网店,主要销售医学书和考试辅导书。

  据了解,罗某等人会根据客户的需要,看客户需要什么书,然后再去正版书店将书买回来拆开自己复印,复印完以后装订成册,客户利用支付宝付钱以后,再通过快递公司将书邮递给对方。

  通常他们复印的书的封面是彩色的,内容是黑白的,比正版图书粗糙很多,但由于买家都觉得便宜,因此书籍的销量还不错。随着销量的增加,罗某又从老家将嫂子、表弟和女友叫到北京,罗某哥哥和罗某嫂子戴某负责联系业务,罗某负责复印、装订,表弟和女友负责打包。

  2010年9月18日,民警接到线索后在出租屋内将罗某等人抓获。

  >>记者追访

  正版价格贵 盗版生意好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淘宝网的“起点医学书屋”、“好再来助考”发现,两家店铺,一家已经卖到5钻,另一家则卖到了4钻。目前,两家店铺仍然未被淘宝关闭,不过“旺旺”都已经离线。浏览店铺中所售图书,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被店铺列为推荐宝贝的——“坎贝尔—沃尔什泌尿外科学第九版(送光盘)彩色版”书籍的“宝贝说明”中标明市场价为3360元,而这里的售价仅有350元。通过阅读买家评论,记者发现,买家都知道所购书籍是盗版,但是都认为质量尚可接受,其中有买家评论道,“送货挺快,书的质量还行,但是还是有斜页的,没办法,盗版的就这样。总体满意”。

  记者联系淘宝客服,表明身份后询问淘宝如何防范盗版书籍出售及如何处罚等问题,接线员在记录了记者的提问后,让记者致电“0571-88155188”,记者联系该号码,接线人员先是让记者拨打客服,后又表示目前公司在装修,只负责接电话,不能给予答复。(记者 孙思娅 白云山)

热词:

  • 罗某
  • 支付宝
  • 团伙
  • 正版书
  • 书的封面
  • 网上注册
  • 买家
  • 起点医学书屋
  • 好再来助考
  • 旺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