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那些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十大“洋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10月29日电(记者 张彬)近日,本网报道了被外资收购的民族品牌后,引发网友诸多关注,外资通过收购民族品牌已成为其占领中国市场常见行为。相反,国际上有那些洋品牌被中资收购或者替代呢?记者经过梳理发现:

吉利收购沃尔沃

  经过:2011年1月25日,沃尔沃中国总部将在上海正式挂牌。2011年3月28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沃尔沃所在地瑞典哥德堡,签署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百分之百股权的协议。至此,自去年8月2日,吉利与福特完成资产交割后,在经历一系列全球及中国高管人事调整后,沃尔沃终于在中国“首演”

  现状:吉利打造中、高端商务车的品牌与规模初具端倪。

联想收购IBM的PC

  经过:2005年5月1日,联想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根据收购交易条款,联想已支付予IBM的交易代价为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6.5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IBM拥有联想18.9%股权。IBM与联想将结成独特的营销与服务联盟,联想的PC将通过IBM遍布世界的分销网络进行销售。新联想将成为IBM首选的个人电脑供应商,而IBM也将继续为中小型企业客户提供各种端到端的集成IT解决方案。IBM亦将成为新联想的首选维修与质保服务以及融资服务供应商。

  现状:联想至今尚未获得当初期待的国际市场和PC市场排名,并提前弃用了Think品牌。

温州诚隆收购皮尔卡丹鞋等四类品种在中国的商标权

  经过:2010年7月,温州诚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成为收购皮尔卡丹的主体。9月温州诚隆与皮尔卡丹签署合同,以3700万欧元的价格正式取得皮尔卡丹大中国区皮具、针织服装、皮鞋等部分商标的使用权。

  现状:皮尔卡丹其他品类的授权目前还未有具体进展。

海尔收购三洋的部分电器业务及品牌使用权

  经过:2011年7月29日,海尔集团与日本松下电器旗下三洋电机达成初步协议,斥资约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37亿元)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及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交易完成后,海尔集团将获得三洋电机在上述5国的4个生产基地、2个研发中心,以及6个本土化营销渠道。海尔收购的资产中还包括三洋电机的洗衣机品牌“AQUA”。同时,在上述东南亚4国市场,在双方约定的时间段内,海尔可以给其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产品打上“SANYO”品牌标识。海尔想借助此次收购来拓展日本市场。

  现状: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因质量和售后饱受质疑。

李宁收购LOTTO品牌在中国地区20年品牌代理权

  经过:2008年7月31日,李宁公司披露了其收购意大利著名运动品牌乐图(LOTTO)在中国大陆20年品牌代理权的消息,这一消息其实并不让人十分的吃惊,中国体育运动用品行业的品牌整合阶段早已到来,各品牌尤其是领导品牌早已迫不及待的期望通过多品牌运营来完善其产品类别和扩大其市场地位。

  现状:获得部分国际市场

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及收购阿尔卡特手机

  经过:2003年11月4日,TCL 宣布与全球消费电子业巨头-法国汤姆逊集团有限公司(THOMSO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 TCL-汤姆逊彩电公司”,将双方的彩电和DVD业务尽数纳入其中,合并后的年产值将达到30亿欧元;TCL 集团对该公司绝对控股(持股达 67%)。

  现状:TTE欧洲业务持续严重亏损7亿多元,被放弃。

TCL收购阿尔卡塔

  此后不久,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法国阿尔卡特是当今世界上第一大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2004年4月24日签订初步协议,通过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共同投资,在境外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持有阿尔卡特公司的全球移动电话业务,这将成为中国企业首次与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移动终端业务。 预计合资公司的净资产将达到1亿欧元。TCL通讯拥有55%股权,控股合资公司。阿尔卡特持有其余的45%股权。

  现状:手机业务并未成为主营业收入,成为摩托罗拉样机提供商。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

  经过:2005年10月,西门子将其手机业务以倒贴的形式自掏腰包填补5亿欧元债务,并向明基提供2.5亿欧元的现金与服务,同时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下嫁”于明基。“以台北为中心,明基的经营版图已经横跨欧、美、亚三大洲。”

  现状:仅仅事隔一年,这段曾经的佳缘就已经陷入劳燕分飞的境地。2006年9月28日,明基董事会断然宣布,将不再继续投资其德国手机子公司,并将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

达芙妮收购了FullPearl

  经过:2010年新年刚过,达芙妮即宣布与Full Pearl International Ltd(下称Full Pearl)达成协议,以1.95亿港币的总价收购后者60%的股权。Full Pearl是一家BVI公司,间接控股爱意精品鞋业(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爱意鞋业)主要在中国内地一、二线城市,台湾和香港经营中高档女鞋的零售业务,共经营“爱意(AEE)”、“爱魅(Ameda)”、ALDO和Jessica Simpson4个品牌。

  现状:达芙妮旗下的高端品牌从原来的2个(Arezzo和Sofft/Born),增加到6个。

奥康收购万利威德大中华区商标及专利等所有权

  经过:奥康集团正式收购意大利鞋业第一品牌万利威德的大中华区所有权,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等,实现其收购国际鞋业大牌的梦想,开启中国鞋企国际合作的新模式。2008年1月8日,奥康与万利威德公司在上海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代理万利威德品牌。两年里,奥康集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状:通过收购,万利威德进驻全国近200家高级商场,销售业绩不断翻番。

百丽收购FILA在中国的品牌经营权 后被安踏收购

  经过:2007年百丽收购了FILA在中国的品牌经营权,截至2008年年底,该业务亏损了3218万港元,最终百丽只得选择将其出售。紧接着,安踏收购了FILA,FILA虽是源于意大利的国际著名运动品牌,但它被收购后FILA在中国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却不及百丽和吉尔达。

  现状:目前,FILA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和高端形象都日趋边缘化。

  点评:记者发现,收购洋品牌只是有了一个新起点,仅仅靠炒作和“拿来主义”是没有用的,真正实现洋品牌本土化,需要融合洋品牌的文化。收购洋品牌最难的问题并不是能否成功,而是并购之后,怎么把企业管理好、经营好。在此方面美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成功率很高,他们拥有很多大型美国企业的并购经验,他们知道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

热词:

  • 洋品牌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西门子手机业务
  • 品牌运营
  • 品牌营销
  • 品牌标识
  • 品牌影响力
  • 品牌整合
  • IBM
  • 企业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