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融资规模逐季下降 人民币贷款占比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由二季度的53.7%提高至三季度的58%,虽然单纯从数字来看这一变化并不大,但考虑到庞大的融资规模基数,人民币贷款的增长依然可观。另一方面,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两个渠道的融资占比则有所下降。

  承兑汇票规模压缩

  据央行数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9.8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6万亿元。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9825亿元,同比少增984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0.0%,同比低7.7个百分点。其占比较之二季度的17.1%下降了7个百分点。

  “承兑汇票的占比下降,可能是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有关。”交银国际金融业分析师李姗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承兑汇票时企业必须有保证金缴纳到银行,这对银行吸储也是一大帮助,但随着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银行的积极性可能受到抑制。

  此外,银监会也于6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办理票据贴现及转贴现从而逃避信贷规模的行为进行了严查。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770亿元,同比多增184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5625亿元。而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股票融资的融资规模都较同比有所减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委托贷款的增长或是当前民间融资泡沫的一个反应,而其他包括债券、股票融资的萎缩,则表明我国融资模式仍然是直接融资比例大于间接融资,融资渠道过于依赖银行,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还需完善。

  社会流动性并未见紧

  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4.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10.9%,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0.9%,同比降低3.4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0.0%,同比低7.7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8.6%,同比低0.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3.6%,同比高0.3个百分点。

  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透露,今年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4万亿,据此推算,前三季度的9.8万亿占全年比重恰好在70%,并未见明显压缩。

  “这表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虽然收得比较紧,但社会整体的流动性并没有太紧张,银行体系外的流动性还是很多的,9.8万亿的规模总体来看是适量的,并未出现流动性的反转。”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后杜征征表示,这个数据传达出来的信息是央行并不会轻易地放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理,而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的提升,则使得央行对整体规模的把握更具操作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表示,现在金融市场脱媒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企业发债等金融工具对流动性的影响,仅靠M2的统计已经不太符合实际了。

  上述不具名分析人士认为,社会融资规模这一统计口径尚待完善,而从近期央行的表态来看,控制通胀的警惕仍未完全放下,尽管宏观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但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短期内政策不大可能由于个别部门的利益就出现全面转向,“总体货币供应从紧。”

热词:

  • 占比
  • 融资规模
  • 人民币贷款
  • 融资功能
  • 央行
  • 融资模式
  • 银行承兑汇票
  • 委托贷款
  • 比上年
  • 股票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