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险企三季报收官 寿险业务持续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文帅)日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A股上市险企的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分析季报可以看出,第三季度,寿险业务仍然延续低迷状态,三大险企中,经营纯寿险业务的中国人寿是唯一一家出现净利同比下滑的公司,保费收入增幅也相对较低。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三大险企净利润两升一降,其中平安、太保实现净利润145.19亿元和70.18亿元,同比上涨13.8%和43.1%,而国寿共实现净利润167.17亿元,同比下降32.98%。单就第三季度而言,净利润分别是17.62亿元、12.02亿元和37.53亿元。其中,平安、太保净利同比均实现增长,中国人寿同比降幅达到45.7%。

  中国人寿称,利润下降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4.14%。

  从保费收入方面看,产险业务对平安、太保的利润贡献增长功不可没。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1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4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67.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5%,产险业绩明显高于寿险的情况。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9.59亿元,同比增长32.9%,平安寿险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保费1440.55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保费收入939.46亿元,同比增长32.0%;平安产险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15.86亿元,同比增长35.5%。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为集团贡献利润53.22亿元,占比达到36.7%。可见,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战略在寿险业低迷的时期为其业绩增长增色不少。

  而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42.17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8%。其中第三季度保费收入呈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三巨头的退保金均出现上涨势头。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退保率为2.19%,退保金276.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3.9%。对此,该公司认为是受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的影响。而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金达7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54亿元,翻了一倍多;中国平安前三季度的退保金达31.9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退保金为26.59亿元,增幅近20%。

  对此,专家指出,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虽然目前退保率仍处于正常范围之内,但必须警惕退保增长过快的风险。

热词:

  • 寿险业务
  • 寿险产品
  • 三季报
  • 季报显示
  • 退保
  • 保费收入
  • 人寿
  • 保险业务
  • 净利润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