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冬明春中国电力短缺严重 供需矛盾仍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闫晓虹)今冬明春,受火电新增规模下降、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煤质下降导致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加、电源和电网建设不协调等因素影响,中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同时,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外部供应保障因素对电力供需平衡的影响也不容乐观,供需矛盾将更为紧张。中电联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到4000万千瓦。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日前在“开展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启动会上表示,今冬明春中国电力短缺严重,其中南方四省(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和华中地区的湖南等省市来水偏枯,用电形势严峻。

  据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透露,今年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在迎峰度夏时段出现了较严重的电力短缺局面,国家电网区域最大缺口为1633万千瓦,南方电网区域为1479万千瓦。

  而截至目前,中国电力供应紧张的态势仍在延续。中电联预计,今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在4700小时左右,比上年提高50小时左右;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在5250小时左右,比上年提高200小时左右。

  可以预见,今冬明春,中国电力行业的经营压力继续加大,生产、建设、投资的外部经营环境更不容乐观。为了中国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中电联有关专家建议:首先,加大电价等市场经济调节手段,通过加大电价等市场经济调节手段,抑制不合理的电力消费,加快调整经济结构。

  此外,要解决电力供需矛盾,从供应侧来讲,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在电煤协调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加大电煤协调力度,严控电煤合同价格,防止哄抬煤价;其次是要重点解决煤炭紧张、供需缺口较大地区的电煤协调问题,保证电煤按市场需求合理流动;三是加快释放煤炭产能,努力保障供给;四是降低流通环节费用,变相降低煤炭到场价格。

  同时,要继续完善煤电联动机制。专家认为,近年来,“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非常突出,今年4、6月份国家发改委对部分省份上网和销售电价进行了调整,但电价缺口仍较大,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已严重影响行业生产和发展。目前在电价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竞争性电力市场尚未建立的条件下,煤电联动机制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措施。

  最后,要解决电力保障问题,一是要加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电网工程,将“三北”地区的富裕电力输送到东中部地区;二是加快核准并新开工发电项目,确保“十二五”时期每年投产6000万千瓦左右的火电规模;尽快研究核准开工一些大型水电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核电站等。 完

热词:

  • 中国电力
  • 电力供需
  • 电力缺口
  • 电力市场
  • 中电联
  • 电力短缺
  • 电力消费
  • 供需形势
  • 电煤供应
  • 供需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