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煤集团电力资产重组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近4个月的漳泽电力(000767)28日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不低于5.56元/股的价格向特定对象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同煤矿集团临汾宏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约6.23亿股股份,分别购买同煤集团持有的塔山发电60%股权、同华发电95%股权、王坪发电60%股权、大唐热电88.98%股权,以及临汾宏大持有的豁口煤业100%股权、锦程煤业90%股权。标的资产评估预估值约34.62亿元。重组完成后,漳泽电力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同煤集团。

  中电投让出控股权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36.2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资产重组完成后,中电投将把对漳泽电力的控股权让于同煤集团。

  重组方案显示,控股股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拟将所持的漳泽电力13.98%的股权,计1.85亿股,无偿划转给山西省国资委;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的漳泽电力8.62%股权,计1.14亿股,无偿划转给山西省国资委,分别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漳泽电力总股本的9.51%和5.86%。对上述共计2.99亿股股权,山西省国资委将全权委托同煤集团进行管理,并同意以符合规定的方式注入同煤集团。

  在本次重组前,中电投共持有漳泽电力36.24%股权。资产重组完成后,同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临汾宏大将共持有漳泽电力31.99%的股份,计6.23亿股,成为漳泽电力控股股东。同时,山西省国资委将前述2.99亿股注入同煤集团后,同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漳泽电力9.23亿股股份,占总股权的47.36%。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漳泽电力亏损高达7.49亿元,每股亏损0.57元。2011年3月至5月,公司第二大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曾连续减持漳泽电力股份1662.72万股,占总股本的1.25%。

  业内人士表示,中电投此举或是想通过本次资产重组甩掉部分“包袱”,并有望使所持漳泽电力剩余股权实现快速增值。此次重组后,中电投将退居漳泽电力第二大股东之位。

  同煤电力资产整体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煤集团旗下全部发电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而在把两项煤炭资产注入漳泽电力后,同煤集团将消除与大同煤业的同业竞争。

  公告显示,重大资产重组后,漳泽电力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64.85万千瓦,加上现有在建、待建和已取得“路条”的项目,“十二五”末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万千瓦至1500万千瓦,占到山西省火力发电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漳泽电力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使漳泽电力的生产规模得到成倍扩张,同时原有的火电机组得到了较为稳定的煤源保证;可以充分发挥漳泽电力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同煤集团下属四座电厂的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使漳泽电力成为煤电一体化的示范企业。

  公司还称,在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煤电矛盾仍然紧张的状况下,漳泽电力经营的火力发电厂将得到充足稳定的煤炭资源供应,并最大限度减少运输费用。大幅改善漳泽电力的盈利能力,全面提高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热词:

  • 漳泽电力
  • 资产重组
  • 电力资产
  • 集团持有
  • 资产注入
  • 重组方案
  • 中电投
  • 国资委
  • 包袱
  • 总装机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