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5折,八菱科技IPO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6月,八菱科技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发行失败的公司;四个月后,八菱科技如愿复活,不过,发行价已经“腰斩”。

  八菱科技此次IPO在上周已经通过机构询价,并定于今日进行网上申购。和首次IPO相比,八菱科技此番发行价已经接近于5折,其融资额也将相应缩水。不过,低价IPO的八菱科技仍然不被市场看好,华泰证券最新研报就指出,“腰斩”之后,八菱科技发行价仍然偏高。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发行价仅为首次询价的一半

  公告显示,八菱科技此次IPO将按照17.11元/股股价进行发行,发行后市盈率为18.4倍,实际募集资金数量预计为3.23亿元。

  据媒体报道,一位曾参加八菱科技前次询价路演的知情人士称,八菱科技初次询价给出的建议投价区间高达33.5元至40.2元/股,按照八菱科技2010年每股收益0.97元、2011年每股收益1.34元计算,2010年和2011年的市盈率区间分别高达34.5至41.4倍和25至30倍。

  正是因为前次询价八菱科技的询价区间过高,又没有提前和投资机构做好必要的沟通,最终因为参与询价的机构不到规定的20家,导致八菱科技首次IPO铩羽而归。受到首度IPO失败的打击之后,八菱科技二度交出的IPO发行价,明显已经只有前次发行价的五成左右。

  上周,八菱科技终于顺利完成机构询价,正式于今日启动网上发行。

  传言女董事长“泪攻”发审会

  作为A股历史上首只发行失败的IPO公司,有关八菱科技的故事也是花样百出。

  10月17日,八菱科技二度上会,获得发审会的审核通过。当天,坊间即有传闻称,八菱科技女董长“泪攻”发审会,终于获得了二次IPO的机会。《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博客,微博)在微博上称:一名“先当过教师,后经商,生意做大,梦想上市”的女老板,“在发审委那间小屋子里声泪俱下”,最终公司IPO成功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与这一微博时间相吻合的4家上市公司中,仅八菱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女性,名叫顾瑜。

  机构仍嫌定价过高

  对于二度IPO的八菱科技,机构态度也并不乐观。

  10月28日,华泰证券研究员程艳发布研报称,八菱科技在热交换行业中优势比较突出,但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不景气使得八菱科技产品需求被压缩。考虑到汽车零部件企业近期发布的三季报业绩不理想,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对八菱科技的负面影响预计也将在三季度显现出来,公司17.11元的发行价格定价依然偏高。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首度发行失败之后,八菱的基本面也受到颇多市场质疑。

  八菱科技主营业务依附于五菱汽车,2008年、2009年、2010年和今年上半年,八菱科技对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车型的配套散热器产品分别占其对上汽通用五菱散热器产品销售额的80.66%、64.05%、58.97%和42.21%,占营收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77%、28.31%、25.47%和18.37%。

  虽然报告期内为“五菱之光”车型配套的散热器销售收入占比对上汽通用五菱散热器产品销售收入逐年下降,但占比公司营业收入较高,存在对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单一车型依赖较大的风险。

  首次发行失败后,八菱科技的“单一客户风险”就受到各方强烈关注。二度上会时,八菱科技特别在招股书上新加了单一客户风险的说明。

热词:

  • 八菱
  • IPO
  • 五菱之光
  • 腰斩
  • 科技产品
  • 证券市场周刊
  • 上汽通用五菱
  • 询价区间
  • 车型
  • 散热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