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缩效应逐渐显现 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当前经济形势基本认识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全球经济呈缓慢复苏的态势每年改变;二为中国经济收缩效应逐渐显现。”10月29日,在吴江举行的2011中国转型发展高层峰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说。

  贺铿认为,尽管世界经济存在主权债务等问题,但美、欧、日三大经济体近期并不会发生大的经济问题。世界经济发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极小。今年前三季度的双边贸易也可以证实这一点。

  据介绍,尽管世界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浓厚,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增长20.9%,与美国的贸易增长17%,与日本的贸易增长18.2%,环比有所上涨,增速仍然很大。“这说明世界的三大经济体复苏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主权债务问题的背后主要是美欧争夺债权融资权,政治因素多于经济因素。”

  不过,贺铿认为,中国需要重视世界经济的动态,更要重视化解自身的深层次问题,实现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

  “目前,中国经济有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房地产调控;二是地方政府债务,要防止其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农业形势好,通货膨胀就不会出现恶化,工业生产收缩效应比较明显,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据初步测算,GDP增长9.4%,其中第一季度9.7%,第二季度9.5%,第三季度9.1%,呈下降趋势。”贺铿表示,从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粗放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具体体现为:一是企业金融环境不断趋紧,小、微型企业困难加大;二是高耗能产业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增加趋势;第三,居民收入增长比较缓慢,收入分配格局不但没有改善,还在继续恶化。

  贺铿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执政理念没有改变,仍然围绕GDP增长,而不是突出民生。“因此,经济转型的着力点应该放在转变执政理念上。政府应该真正重视民生问题,重视一般居民的收入问题,下大力气调整收入分配失衡的格局。确保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要解决当下面临的经济难题,必须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优势。他认为,首先,以增加有效供给的办法来抑制通货膨胀;第二,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第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特别要以生产型服务为重点;第四,加大自主创新的服务。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则认为,比起战略方向,其实中国经济转型最不缺的是机遇。当前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机遇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整个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且中国的经济周期还会继续拉长,未来中国还会迎来消费增长的黄金时期。

热词:

  • 经济转型
  • 经济运行情况
  • 经济周期
  • 转型发展
  • 经济形势
  • 贸易增长
  • GDP增长
  • 通货膨胀
  • 主权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