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报告:全球FDI将放缓消除贸易限制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20国家贸易投资评估报告显示:全球FDI下半年将放缓消除贸易限制不乐观 

  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贸组织、经合组织近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二十国集团(G 20)国家贸易投资评估半年度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2011年4月末至10月初),G 20成员国的贸易和投资政策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整体而言,近半年贸易限制政策明显增多,增加经济下行风险,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 I)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

  应G 20要求,三家机构对集团成员的贸易和投资政策进行了评估。联合报告显示,虽然在调查期内,有一些成员国已经采取了一些贸易促进手段,尤其是减少或暂时免除进口关税以及简化贸易手段。不过,消除既有的贸易限制的步伐看似加快,实质仍然缓慢,这增加了人们对贸易保护的担忧。

  联合报告称,部分G 20成员的经济低于预期增长率,以及世界经济持续失衡,正在考验着这些国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在过去的半年里,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国家限制贸易的新手段在减少,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国家正在积极地取消现有的限制,尤其是那些在经济危机初期开始实施的贸易保护手段。的确,新的出口限制在近期执行的步伐正在加快。而且,现在贸易保护在部分国家正得到政治上的支持从而使应对更加困难。联合报告称,虽然目前贸易保护的形势还不是特别紧张,但很明显,这会使全球经济陷入下行的风险。

  投资方面,联合报告显示,G 20国家成员整体上履行了承诺,不再奉行投资保护主义,报告期内大部分的投资手段都是旨在减少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限制,对投资者更加透明了,但也有一些新的限制手段的例子。

  “世界经济复苏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全球FD I很有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放缓,世界经济迫切需要私人投资的推动,使经济整体增长、就业增加。短期危机管理需要和鼓励长期生产性投资的努力相配合。”投资政策监测报告说。

  三大国际机构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应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期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持贸易开放性方面继续发挥作用。联合报告称:“G 20国家亟须注意防止集体贸易政策立场的继续恶化,经济政策的制定应对开放市场以及自由贸易益处保持信心,从而重启世界经济的成长。”(记者 孙韶华 文婧)

热词:

  • 贸易限制
  • 贸易保护主义
  • FDI
  • 限制贸易
  • 全球经济
  • 贸易政策
  • 世界经济
  • 报告期内
  • 成员国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