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企战略对接俄成品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破石油垄断,构建成品油有序竞争体制,一直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目标与方向。

  在日前落幕的中商石油委2011年年会上,该会会长赵有山告诉记者,一项打造抚远石油港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与俄罗斯阿里扬斯石油集团公司战略合作的启动,将有望使这一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抚远县是中国对俄东大门。与抚远隔海相望的是俄罗斯的哈巴市,海上仅有20公里的路程,那里有俄罗斯远东最大的炼油厂,年产成品油500万吨。而距哈巴市300公里的共青城,是俄罗斯又一个石油基地,可炼油370万吨。

  正是瞄准这一区位优势,中商石油委先行一步,整合民营油企资源,于今年6月与抚远县政府达成合作框架,拟定投资上亿元,建设一个万吨的江海联运石油港,包括10万吨油库、两个泊位、铁路专用线等配套设施。

  据抚远县政府招商局局长张志庆介绍,对参与当地开发,黑龙江政府此前已出台了配套鼓励政策。而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更可享受抚远当地先交后退的相关税收优惠。

  有了成品油仓储物流作后盾,这为跨海获得更多油气资源奠定了基础。今年八九两月,中商石油委率团前往哈巴市、莫斯科市及阿塞拜疆共和国进行了商务访问。哈巴市市长萨科洛夫等俄政府高级官员均表示,对中国民企进入俄石油领域,将敞开大门。

  在抵达哈巴炼油厂时,哈巴成品油公司总经理波波夫对中方说,正在进行1000万吨产能的扩建,每年可向中方提供50万吨成品油,包括20万吨汽油、20万吨柴油及10万吨航空煤油,并可根据中方需求递增供应量。

  据中商石油委调查,俄三地成品油市场,柴油折合人民币为4.4-5.5元/升,汽油折合人民币为5.2-6.3元/升,远远低于当时国内同类油品价格。

  巨大的市场商机,让民营企业兴奋不已。在莫斯科,哈尔滨龙庆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与哈巴成品油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拟将俄成品油销往中国。

  目前,国家对黑龙江边贸有特殊政策,每年可从俄进口250万吨油。“尽管时下国内成品油市场尚未放开,我们将依托黑龙江政府对开发抚远的有力支持,把更多的油气资源拿回来。”赵友山对记者说。

  据悉,11月初,中商石油委部分会员企业将在北京讨论组建一个“航母”企业,为投资抚远石油港作先期的准备。

热词:

  • 俄石油
  • 成品油市场
  • 民企进入
  • 俄政府
  • 抚远县
  • 航母
  • 中方
  • 炼油厂
  • 战略合作
  • 石油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