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一周五连阳 还要救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市场似乎一下子变了天。一改前周天天创新低的弱势格局,在周一创下2307点的年内新低后,一周连涨五天,上演了五连阳的逼空行情,全周涨幅达到6.74%,一举创下年内单周最大涨幅。困扰市场整整一年的内忧外患似乎一下子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了:内忧方面,领导人首次提出宏观经济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这对被连续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的货币紧缩政策吓怕了的股市而言,无疑是久旱遇甘霖,终于真正迎来了政策底部;宏观经济方面,汇丰10月份PMI初值为51.1,扭转了前三个月的向下趋势,重回景气线之上,使得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大为减轻。与此同时,发改委官员表示,年内物价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后两个月CPI涨幅可以控制在5%以下,久盼不至的通胀拐点终于出现了,可以说为股市找到了经济底;而市场本身经过一年的反复下跌,市盈率下降至十一、二倍,估值底部也显而易见。外患方面,效率低下、矛盾重重的欧元区领导人终于达成了扩大救援基金规模和防止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协议,使得欧洲一些和我们八竿子打不着的债务小国放出来的“黑天鹅”有了归巢的时候,这也使得跟跌不跟涨的A股市场有了好好走一段自己行情的喘息机会。市场最艰难的时刻终于熬过去了。

  市场好转了,那在一周前投资者都热切期盼的由汇金增持四大行所开启的救市措施会不会就此无疾而终了呢?投资者有这个担心,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A股市场的走势尽管天天向好,但走得很犹豫。每天都有人在说要逢高减磅,第二天要回调,幸亏国外股市很给力,一天百分之四五的涨幅比比皆是,总算撑住了A股的向上走势,弄得有点像逼空行情了,这就叫人算不如天算,也算给了A股孤独的守望者们一个可怜的安慰。但A股的苦难历程恐怕不会就这么轻易终结,年底的资金紧张局面很难一下子改观,而每逢长假的避险情绪也不可避免,欧美的“黑天鹅”会不会再飞出来也难以预知,所以,A股从此就摆脱疲弱的想法也是很危险的。事实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期,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所表现出来的种种病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中国投资者亏损累累、证券从业机构靠天吃饭的种种弊病及其根源。这是在牛市中所没法得到的经验。如果我们能由此入手,针对市场的弊端一一着手加以解决,那功莫大耶,也不枉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这二十年来为中国证券市场付出的巨大代价。

  汇金救市开启了救市的第一步,这表明管理层看到听到了投资者痛苦的挣扎和呼救。在市场环境有所好转之后,我们更期望的是管理层不要被强心针打下去后的表象所迷惑,应针对市场所反映出来的弊端和老百姓的呼声对症下药,扎扎实实地拯救市场,彻底改变股市是融资者和所谓PE的天堂、投资者的噩梦的局面。让股市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和老百姓的理财工具,让资金在股市中实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这比放任资金炒房、炒农产品、炒艺术品、放高利贷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道理谁都懂,关键还是看政策如何去引导。

  所以,救市还得救,而且要动真格的。这样,中国股市才有希望。(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A股市场
  • 救市
  • 五连
  • 牛短熊长
  • PMI
  • 黑天鹅
  • 弱势格局
  • 涨幅
  • 行情
  • 逼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