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市市长谈经济热点 称坚定不移调控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今天举行的第23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IBLAC)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公众关心的经济热点进行回应,披露多项改革试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进展。

  增值税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不久将会公布

  在回答记者有关增值税扩围改革时,韩正介绍, 10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将在明年1月1日在上海实行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我在这里向各位记者解读一下这项试点的内容。我们国家现在在制造业领域实行的是增值税,在服务业领域实行的是营业税,增值税扩围试点也就是把过去在服务业领域实行营业税的部分领域改为实行增值税。也就是说部分原来实行营业税的服务业领域,不执行营业税而执行增值税了,我们称为增值税扩围,即增值税的范围扩大。这过程中,就使部分服务业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增值税扩围实行以后所带来的新变化,而这个变化首先是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可以促进服务业分工的细化,这样可以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

  韩正认为,这是一个结构性减税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说,我们国家实行增值税的基本税率是17%,低税率是13%,增值税扩围试点以后,在交通运输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中,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我们正在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一个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不久将会公布。

  上海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GDP增速虽在全国靠后,但质量与速度是健康的

  谈到经济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如何看待速度与质量的问题时,韩正说,我觉得今年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更需要我们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狠下功夫。上海要努力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必须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上海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过程中,今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出现很多积极的变化,主要反映在,首先是第三产业引领发展的态势更为明显,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比如金融航运、国际贸易,这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上海主要发展的动力。制造业领域结构进一步的优化,特别是像电子、大型装备、造船、汽车、医药,包括轻工、服装等都市行业进一步发展,重化工行业进一步减弱。房地产领域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经济对房地产的依存度进一步降低。我们曾经在2005年,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要占到15%以上,今年1-9月份这个数据是在8%以下,所以经济对房地产的依存度进一步降低,这既是结构调整的结果,也是房地产领域按照中央的要求实行宏观调控,正沿着预期的目标在发展。

  他介绍,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1-9月份完成的比较好,全年能够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在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前提下,上海1-9月份的经济增长率为8.3%。因此这样的一种速度、结构和质量的关系,我们感到是健康的,是稳定的,也是朝着我们预期的目标在发展。

  韩正谈到,在我们的发展中,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使上海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民生解决得更好。因此,民生问题现在重点是保障、就业、住房问题,还有就是要控制物价。

  上海房价太高,将坚定不移调控楼市

  谈到上海的楼市,韩正介绍,正按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楼市宏观调控。我曾经说过、也是不争的事实,上海的楼市价格太高。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上海所贯彻的措施是有效的,我们看到房价过高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从前9个月的走势来看,也可以充分地证明。特别是近3个月,房价涨幅环比都是零增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1-9月份上海住宅新开工总量中的80%是保障性住房。下一步上海保障性住房将更多地进入分配和入住阶段,我们希望把这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使更多住房困难的群众能够尽快入住保障房之中。明年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共有产权保障房的门槛。

  完成年初所确定的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很有希望

  谈到如何应对国际经济乏力及危机,韩正谈到,国际经济的变化有很多不确定性。上周欧洲峰会所提出的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积极的信号,但如何落实还要拭目以待。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央对宏观经济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实际的效果来看,现在已经10月底了,还有两个月到岁末,全面完成我们今年年初所确定的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当前我们最重要的还有一件工作就是,如何在全面完成今年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谋划好明年上海经济社会各项发展工作。我们正在调查研究,也正在进行评估和测算,将会在今年12月份的有关会议上正式提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有一点我可以明确,在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对明年上海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分析到还会遇到很多新挑战、新问题和许多新的困难,必须要有应对的措施和政策。这都是当前研究明年工作中,我们要调查研究和评估的内容。(人民网上海10月30日电 )

热词:

  • 楼市
  • 经济运行质量
  • 经济运行情况
  • 经济增长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