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时钟”今日指向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1日将是一个令人警醒的日子,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的预测,这一天世界人口即将达到70亿。人口迅猛增加给世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给各国发展与稳定带来的挑战实实在在,需要全人类妥善应对。

  “人口时钟”走得太快

  世界人口达到70亿的这一天,距“60亿人口日”不过12年。1999年,波黑出生的阿德南·梅维奇被定为“第60亿人”。如果把人口增长看做滴答作响的时钟,这台钟在20世纪明显走快,每增加10亿人口的间隔越来越短。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统计显示,世界人口从10亿增长到20亿用了一个多世纪,从20亿增长到30亿用了32年,而从1987年开始,每12年就增长10亿。

  人口激增意味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激增,粮食、水资源、宜居土地的供给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人口激增也意味着人类对社会资源的需求激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考验着每一个国家。

  “人口挑战”各不相同

  在世界人口70亿的大背景下,不同国家面临着各自不同的“人口挑战”。

  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是挑战。最突出的如日本,“少子高龄化”已持续多年。欧洲的社会福利体系也备感人口老龄化的压力。然而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庞大、增速过快是挑战,各国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就业等面临很大压力。今年“非洲之角”和西北非的旱灾歉收都提醒人们,如果人口过快增长还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人口机遇”急需抓住

  在发布2011年人口状况报告的时候,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认为,70亿人口“是挑战也是机遇”。“机遇”存在于何处?

  事实上,人口问题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适量、适龄、较高素质的劳动力人口是发展的重要动力,被称为“人口红利”,但劳动力数量过大也会带来就业困难;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性别比例不均衡等,则会带来复杂的社会问题。

  奥索蒂梅欣认为,全球70亿人口中的18亿年轻人,有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在教育等领域增加投入,将会为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人口红利”。

热词:

  • 人口红利
  • 人口问题
  • 机遇
  • 人口状况
  • 人口挑战
  • 人口时钟
  • 联合国人口基金
  • 非洲之角
  • 60亿人口日
  • 少子高龄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