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披露农业投资路线图 联想从水果起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想进军大农业是很早就定下的目标,之所以没有实质动作,是人没选好,现在人定下来也就正式开始。”“与刚下海比,现在我对自己工作状态很满意,当初的愿望包括后来收购IBM现在看目标基本实现。”“联想多元化能够做好,在于各方面专家干各自的事。”10月23日,在对安徽省省属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授课之余,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了采访,详细介绍了联想进军现代农业以及联想的多元化战略。

  联想进军农业领域早有动作,柳传志表示,联想确实早有谋划,但是由于没有选好人选,一直没有实质动作,现在他可以放心公布联想未来农业掌舵人: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已确定离开联想集团,加入联想控股,领导现代农业。

  据了解,联想投资去年专门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目前,已完成对江苏武进立华畜禽公司的3000万美元投资,这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鸡、鸭、鹅、猪一体化养殖的公司,此外,还投资了武汉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其中一家是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在四川等其他多个省份,联想也有布局,联想投资的母公司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左右投资湖南武陵酒业,被认为联想“造酒”。对于上述诸多方面,联想未来该如何布局、如何掌控、重点在哪些方面,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未来的农业,将从生产源头开始做起,种植、生产、运输、储存、加工、销售一条龙,先从各个阶段控制好,保证生产的农产品不但高品质而且充分安全,打造一个知名的农业品牌。

  “联想做大现代农业决心很大,联想控股农业目前已经确定先从水果起步,逐步进入肉类、杂粮等项目,最后是粮食,是食品行业的全产业投资,涵盖食品生产的整个产业链,最终打造一个统一的食品品牌。”

  “国内食品安全屡屡曝出问题,在国外,一说到诚信,人家就会说你们的食品怎样怎样,一句话就把我们给噎在那了,我们认为,食品不安全原因在于从生产到运输、冷藏、制作到销售,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中国本身是一个巨大市场,联想去年在中国卖出电脑1800万台,从品牌做起,做好了就会有很好的回报。食品安全方面,要形成一个正循环,终归要有人带头。”

  “做农业是有风险,但主要还是没有很好策划,比如今年土豆滞销,当初你种多少、销不掉如何处理、畅销如何处理都应该提前策划好,还有就是品牌问题,一定要一个品牌一个品牌认真去做,我们对未来农业有一个长远规划,不会急于求利。”

  在IT界,联想成为公认的“山顶”,在柳元志看来,联想未来还能在多方面成为“山顶”。

  “联想控股计划于2014年—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而后每年能够保证有30%以上利润增长。”柳传志说,他同时表示,由于国内A股不能是母子公司同时上市,因此未来联想控股或在港交所实现整体上市。“联想控股坚持采取母子公司模式,母公司多项投资,子公司专业深入。整体上市的联想控股将成为一个年综合营业额超过千亿元的大型上市企业。孟歌

热词:

  • 联想控股
  • 联想投资
  • 农业投资
  • 路线图
  • 农业领域
  • 柳传志说
  • 农业龙头企业
  • 农业品牌
  • 水果
  • 山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