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微博争议是否应救助欧洲 李稻葵力主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力挺救助欧洲

  腾讯财经讯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0月27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束几小时后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电话的消息,激起了各方关于中国可能大量购买欧洲稳定基金(EFSF)债券的猜想。而在腾讯微博上,诸多学者、媒体人也就这个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并产生了争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率先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给大家“出三个思考题”,提出谋取宽松的国际格局比资产安全性重要、英美不再是“铁板一块”的论点,认为中国应该帮助欧洲以避免美国“巨无霸”无法抗衡的局面。

  此外,他还提出,如果中国的外储不购买欧洲稳定基金(EFSF)债券,那就意味着只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相当于在帮助美国。

  由于李稻葵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身份,路透社专栏作家顾蔚(微博)等人猜测,这一表态可能是在为中国出手救助欧洲“吹风”。

  但这一表态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他们认为先处理好自己的问题比救助他人更重要。华夏时报编委贺江兵(微博)称,“欧洲水太深,别搞的别人没救起来,自己先淹死了。”商界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周攀峰(微博)也认为,“别国的烦心事少管点,中国人民自己的烦心事必须要管,现在有点本末倒置了 。”

  李稻葵在微博中提出“美国老大,中国老二,欧洲老三”的比喻,意指“老二应该帮助老三共同抗衡老大”,但中翊金行资深分析师安建林(微博)则发出疑问,“中国真的是老二吗?怕只怕老三,老四,不承认他二哥,骨子里还很忌惮大哥!!如果临时抱二哥小腿,吃完,抹嘴就跑。不理也罢!”

  微博当中也不乏支持李稻葵的声音,国都证券许维鸿(微博)说,“这是个现实的世界,在经济政治利益的博弈中,少用道德性的字眼。”他认为,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诸多利益需要和欧洲进行交换,救助欧洲对自己有利。

  《经济学人》智库高级计量经济分析师刘倩(微博)也认同中国应该救助欧洲,但帮助只是第一步,如何能重振经济本身才是更重要的问题。“债务就是全免了又如何?经济不能走出低谷将来还会出问题。”她认为,欧洲必须意识到拿出一套可行的经济重振计划才是最重要的。

  而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微博)则进一步质疑李稻葵“实质性救助欧洲”的命题,认为只是购买欧洲稳定基金(EFSF)债券,而不让中国参与机制重建,这不能算作“实质性帮助”。此外,中欧还须对“帮助”一词找到认同,不能出现中国认为自己在“帮助”他人而对方并不认账的情况。

  就在微博上仍在众说纷纭的同时,欧洲金融基金(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10月28日开始了中国的“游说”之行。不过,同样是在周五,最后一天担任中国银监会主席的刘明康则表示,中国将等待欧洲特别救助基金的具体细节公开后,再决定是否对其进行投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3日至4日出席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28日在北京表示,希望G20峰会能够妥善应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中国会否“出手”救助欧洲,仍待中欧高层进一步协商。

  此前,10月27日欧元区首脑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决定将EFSF扩大到1万亿欧元(约合1.39万亿美元)。(文/刘中盛)

热词:

  • 微博
  • 欧洲
  • EFSF
  • 救助基金
  • 经济学人
  • 巨无霸
  • 腾讯
  • 央行货币
  • 胡锦涛
  • 国家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