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履新 上周出现五连阳 A股投资价值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财经界最大的消息无疑是三大金融监管机构换帅。其中,郭树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上周股市出现五连阳,本周行情是否会延续反弹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市场人士都给出了乐观回答。不过,股民更期待的是A股加强制度建设,改目前的“圈钱市”为真正的“投资市”,给股民真正的投资回报。

  去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今年截至上周又下跌近12%,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与每年9%以上的GDP增速形成了鲜明反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过度抽血已经让A股变成了圈钱市,投资者信心丧失。他表示,从1990年至今,A股市场累计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平均按1/3算,分到的红利也就5000多亿元,但1993年至2010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为6382亿元,仅此一项就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分红。1990年至今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加上股权分置改革后诞生的近20万亿元解禁限售股,让A股更加雪上加霜。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下个交易周两市共有27家公司共计35.34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近320亿元,算是适中水平。

  对于A股的“脱困”锦囊,知名市场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首先应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实行真正的市场化发股,抑制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把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结合起来。还应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造假上市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及加大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力度,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几年前因网络歌曲《股民老张》而走红的股民老张,也对A股的IPO造假、信息造假、财务变脸、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深恶痛绝,他希望A股竞争环境和游戏规则能够相对公平,让股民承担的风险与回报能基本对等。在给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信中,他写道:“市场信心需要涵养,人气需要保护,希望您的到来,也是市场信心的转折点。中国股市,像您的名字一样,从此真的能够树立起清正的风气。”

  对于郭树清接任证监会主席后的A股走势,杭州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尚福林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此后推出了创业板、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创新业务等。考虑到郭树清曾任职外管局局长,具有国际视野,他上任后除了加强A股制度建设外,可能还会着手推动国际板和B股等市场建设,这会给A股带来新的活力。

  “不用怀疑现在A股的投资价值,我们测算过,现在沪深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比2008年10月底的1664点时还要低,交通银行只有5.76倍的市盈率,大盘股再跌下去,空间很小。”杭州私募人士李辉告诉记者,现在应该是A股的底部区域,加上欧债危机趋缓,A股在年前会迎来一波反弹走势。

热词:

  • 郭树清
  • 投资价值
  • 五连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融资融券
  • 皮海洲
  • 交易周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