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财团接手美银减持的建行股票 传递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据外媒报道,一家中资财团接手美国银行减持的建设银行股票,这让流传了很久的建行减持一事有了最终的结果。美国银行很可能因为经营问题不得不套现获利,而中资财团的成员包括外管局和社保基金,也给市场吃了个定心丸。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何京玉。

  主持人:建行多次重申了和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良好,那为什么美国银行还要减持建行一半的股票?

  记者:美国银行这次的行动还是说明了他们也有难言之隐。大家都知道,建行的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张建国都表示,美银承诺保留5%的股份,继续战略合作。你要看,美银还是信守了自己的诺言。至于为什么美银要套现,建行没有透露,也不方便透露,因为美银现在遇到了很多困难,所以尽管建行股票很有投资价值,它还是要套现。

  首先看美银的经营,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银行高层正在讨论未来几年在全公司范围裁员最多3万人的计划。由于外界普遍担心美国经济放缓、抵押贷款相关损失以及多起法律诉讼将对美国银行的经营构成威胁,CEO莫伊尼汉在四月份启动美国银行的大规模重组方案,就是以该行股票代码命名的所谓“新BAC”(Project New BAC)计划,旨在削减成本和使公司合理化。

  另外目前美国政府还在起诉17家大银行,其中也包括美国银行。美国银行目前可以说是麻烦不断。在这样的情况下,自身尚且不保,能否撑到未来很有问题,哪里管建行股票是否还有价值,因此他们第一要的是现金。还是要看到,美银还是保持了战略眼光,套现之余继续保留了5%的建行股票,说明他们还是看好建行的。

  主持人:那么这次中国财团接手建行股票,对市场信心恢复有哪些具体帮助?

  记者:我觉得外媒报道的,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及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是上述中资财团的成员这个消息有道理。而且,这个财团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以及卡塔尔主权投资公司一起买下美国银行减持的上述建设银行股权。

  其实这个信息反映出中国政府、中国的金融行业对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股的信心。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银行股尽管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很低,这中间有很多原因,包括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包括房地产降价的风险,包括实施新巴塞尔协议的成本,我把这些比作压在银行股身上的三座大山。这次中资集团的投资说明了我们的监管部门其实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且有了相应的对策,所以他们才能够注资给银行股。对于市场也释放了正面的信号,对于提振很多天的股市的士气,应当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