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目前是保经济平稳的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A股大涨

  截止周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6.7%和8.0%。

  微调是目前还是保经济平稳增长

  宏观政策紧缩带来的资金紧张,体现在M1增速低于10%,不同经济领域出现资金断档问题。(1)中小企业融资难,发生了温州为代表的债务危机,(2)高铁建设为代表的资金项目短缺,(3)房地产调控带来的保障性住房资金短缺和商品房库存高企,以及地方资金缺乏的地方债务融资平台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目前政府开出的药方为:(1)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温州考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并出药方,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支持中小企业。包括温州在内的地方政府迅速出台相关措施。各部门也迅速响应,如银监会24日出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27日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已正式接受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中小企业区域集优票据的发行注册。29日工信部表态将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新措施。(2)高铁出现了资金的短缺。财政部和发改委都对铁道债进行支持,在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这也是从2009年防止投资过热以来提出对国家大型项目的支持。(3)对于房地产,29日会议提出“继续严控楼市”,对冲措施是允许部分地方发债。

  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是否从抗通胀转向保增长。从上述药方来看,目前还是保平稳。(1)微调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针对中小企业和重点工程。(2)保增长的政策应包括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信贷的放松和降息。这需要经济继续放缓,从目前看还有可能。上述措施对应的板块配臵不同。第一种情形就是看好高铁、建材和工程机械等投资相关的板块。由此延伸,投资品好转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好转,最近的欧洲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推出,美元指数走低也推动了商品价格的上涨。第二种情形就是配臵敏感性行业如房地产和汽车等,目前市场还没这种强烈的预期。(3)从未来政策调整方向看,考虑到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后中小银行资金偏紧,很有可能是先有差别地下调中小银行准备金率;如果明年通胀水平大幅回落,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这些后续措施是股市继续上涨的动力,当然目前还有待明朗。

  我们判断市场相对乐观,有别于市场的看法是,盈利的回落不会出现08那样极端的形式。从过去的三个季度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速从2011年Q1的25%到Q3的20%,回落如同通胀缓慢,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验证了库存的波动没有08那么激烈。

  后续看好市场

  对于市场的判断,继续看好市场,走势定性为政策微调的保经济增长平稳行情,后续还要密切关注后续的扩容节奏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大类资产上现金流充沛的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减少头寸布局于债市和股市。行业配臵上,关注前期因为看淡投资增速跌幅较大的板块如高铁相关的机械设备、基建和建材等中游行业。以及保险和券商等金融股。短期还可以做一些弹性大的板块如煤炭。(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国信证券
  • 行情
  • 平稳增长
  • 板块
  • 金融股
  • 通胀
  • 股市
  • 地方债务
  • 中小银行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