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原因致六连阳泡汤 大盘并排双星有何暗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是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势出现反复,沪指反复考验上周五缺口的支撑力度。因连续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同时国务院重申坚定不移调控楼市和转融通管理试行办法发布,卖空时代将来临等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的压制,银行等权重板块重拾弱势,但中小盘个股表现较为优异,创业板指数大涨超过2%庆祝其上市两周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468.25点,下跌0.21%;深证成指报10480.91点,下跌0.77%。沪市成交为817.8亿;深市成交为812.5亿,两市合计1630.3亿,成交量明显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主要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市场试图延续上周的强势继续上攻,但无奈连续上涨所积累的获利盘,以及《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发布,令市场担心未来做空力量积聚等拖累了市场追涨热情,临近午盘期指主力合约以及沪深主要股指出现明显的跳水。午后开盘股指有所企稳,随后缓慢回升,但上涨过程中成交未见放大,而创业板指数全日走势强劲,成功实现六连阳。市场热点主要围绕传媒娱乐、农林、电力、食品等题材板块展开。

  导致今日市场震荡反复的原因不外乎有四点。一是短期获利盘的压力。2307点以来,股指连续上涨超过6%,许多个股的涨幅更是远超大盘,短期获利盘较为丰富。同时,沪指上方不远面临60日线的压制,震荡整理的要求较为强烈。

  二是“三个办法”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做多信心。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其中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转融通办法”适当放宽了转融通业务有关风控指标,融券做空的股票占流通市值比重上限由原来的5%提高至10%,融券成倍增加,同一只股票可用于做空的上限提高,空方的力量将得到大幅增强,加重了市场的忧虑情绪。

  三是国务院重申坚定不移调控楼市。虽然现有的数据显示,楼市调控已经开始显现出效果,但管理层依旧三令五申强调不放松,令房地产上游相关企业,尤其水泥、钢铁两大板块遭遇明显压力。

  四是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日本政府官员周一确认对日元升值采取了干预措施,近3个月以来首度介入汇市,买入美元卖出日元。受此刺激,A股交易时间美元指数飙升,整体涨幅超过1.2%,二级市场上,黄金、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集体走弱,对市场重心形成一定的拖累。

  整体来看,本周有三件大事值得投资者留意。其一是明日公布的官方PMI数据。目前PM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10月PMI会否延续升势值得关注。其二,本周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此次会议需要关注中国会否出手援欧,以及G20会否对上周欧盟会议达成的协议补充细节。其三,美国就业数据。本周五美国即将公布的10月就业数据是美国经济是否真正改善的重要考验。目前有消息称,如果10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幅低于10万个将直指失业率可能上升,使就业市场继续成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主要阻力。

  技术上,10月以上涨超过4%终结了连续三个月收阴格局。短期来看,沪指在连续拉升后需要一定的技术整理,目前仍维持在5日线、双底颈线和缺口上方,多头仍处在有利地位,但日K线上看,双星闪耀且上行压力与日俱增,同时30分钟、15分钟等MACD出现一定的顶背离迹象,如果近两日股指依旧是横盘震荡或是冲高无量,须当心股指再度回探2450点支撑的可能。投资者操作上仍不可过于激进,保持适当的仓位。(张索清 中证投资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

热词:

  • 股指
  • 沪指
  • 大盘
  • 题材板块
  • 权重板块
  • 个股表现
  • 双星闪耀
  • 做空
  • 上证综指
  • 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