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一族两极分化 9公司或临三连亏“生死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交易规则,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随着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在全年业绩大局初定的情况下,一些极可能连续三年亏损的ST公司浮出水面,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将面临“生死”考验。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09、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的28家ST公司中,截至10月30日已有15家在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暂时摆脱了暂停上市的风险。其中,扣除4家已暂停上市的ST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ST公司仍然有9家。如果这9家公司第四季度仍无法“扭转乾坤”,就将直接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这9家ST公司中,*ST金顶、*ST太化亏损最为严重,亏损金额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ST金顶亏损2.07亿元;*ST轻骑、*ST昌九的亏损额也在5000万元以上;*ST建通、*ST吉药等5家公司亏损金额则在1000万元以内,尚有在第四季度通过自身努力扭亏为盈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ST中达、*ST昌九已预测2011年全年将续亏,如果年内无法通过重组实现盈利,均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不过,这两家公司近半年来股价走势强劲,远远强于大盘。支撑两家公司股价的正是重组预期。

  *ST轻骑今年前三季度亏损,但几经波折后,公司的重组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背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ST轻骑应该说已经摆脱了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重组道路上最为悲情的当属*ST通葡和*ST吉药。截至目前,*ST通葡多次重组都以失败告终。

  背靠地方国资委的*ST松辽、*ST太化似乎对重组并不太着急。ST松辽更换大股东后,亏损程度大大减弱,今年前三季度仅亏损273万元。如果第四季度公司扭亏为盈,2011年实现盈利暂度危机之后,后续重组的时间十分充裕。

  *ST太化的情形则没有*ST松辽那么从容,2009、2010年两年均亏损2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1.26亿元。

  连续两个年度亏损的*ST建通,其原控股股东北京卷石置业已将5005万股股份全部过户给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仅亏损117.63万元,看来扭亏的难度并不大。

  分析人士称,目前留给那些ST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突击重组已经变得不太现实。而且,近年来在IPO持续加速的情况下,优质资产上市渠道畅通,加上证监会颁布的并购重组新规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借壳标准提高后几乎与IPO相同,借壳上市不再是“一步登天”的捷径。由此,ST公司通过借壳重组改善盈利能力的难度大大增加。不过,不排除上市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变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的手段,实现报表上的突击盈利,从而暂时渡过危机。

热词:

  • 生死
  • ST轻骑
  • 公司股价
  • 一族
  • 公司亏损
  • 暂停上市
  • 北京卷
  • 太化
  • 松辽
  • 建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