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料明年年初面世 港股ETF内地基金先试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副总理较早前送的三份「金融大礼」,已有两项先后落实细则,市场关注余下一项「港股ETF」的进度。有业界人士表示,技术而言港股ETF没有问题,只待「一个适合时机」,当前港股波动大,强推只会步QDII(合资格境内投资者)后尘。中银保诚量化投资董事邓兴成乐观估计,该产品最快明年年初才会面世。

  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见过鬼怕黑 年内恐难成事

  8月中旬,李克强出席中港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公布多项利好本地金融业措施,包括RQFII、FDI和港股ETF等,前两者已先后出台细则,惟港股ETF未有新进展。

  邓兴成认为,这与目前市况波动有关,「港股大起大落,参杂大量投机者,早前推出的QDII,令不少内地股民损手,如今港股ETF又遇上欧债危机,市场多少会见过鬼怕黑。」市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不论是基金系QDII,还是银行系QDII跌幅相当惨重,前者今年首三季跌幅近18%,后者有超过70%的产品录得亏损,平均收益跌超过9%。另外,不少QDII基金因持有人数少和资产净值过低,面临清盘困局。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基金」因投资雷曼兄弟,就已被迫清盘。

  指数ETF料拔头筹

  「事实上,QDII曾于07年前后火爆一时,但经历08年金融海啸后一沉不起,而港股是相当开放的市场,现阶段未必是进入的好时机,就算有产品推出,认购也不会理想。」邓氏认为欧债问题未解决,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迎来新一轮恐慌情绪。

  邓氏透露,早在两、三年内地基金公司已密锣紧鼓筹备相关产品,相信技术已不成问题,「若要强推不是没办法,可由政府买入,就像盈富基金。」邓氏续说,此举可稳定军心,港股将获得支撑。「如无意外,首只港股ETF将会为指数ETF,因相对其他类型的ETF容易操作,估计产品最快可在明年初面世。」

  大成基金近水楼台

  至于首只港股ETF花落谁家,邓氏笑言,外资基金公司无缘相争,首批先会由内地大型基金公司试行,如华夏基金、华安基金等。不过,目前华夏和华安均未在本港推出ETF,而大成基金已推出三只,其中两只是港股ETF,分别是大成香港中资民企ETF(3022)和大成香港中资央企ETF(3077)。如果从「近水楼台先得月」或经验上来讲,大成基金很可能捷足先登。

  外资基金公司被拒门外,邓氏认为与政府扶持国内基金公司有关,「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在产品研发上有足够的创新,惟在选择资产类别上仍有改善空间。」近年虽有海归派加入,对海外市场相对熟悉,但对A股市场不了解,所以在基金管理上总体水平一般。

热词:

  • ETF
  • 港股
  • QDII
  • 基金公司
  • 大成基金
  • 基金管理
  • 邓氏
  • 华安基金
  • 外资基金
  • 华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