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结束月度三连阴 政策微调是否能带来股市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指数在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双双微跌,但是由于股指在10月下旬连续反弹,最终结束了指数月度三连阴。上证综指在10月份上涨了4.62%。

  从确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到宏观调控预调微调,陆续出台的敏感政策信号,刺激股指在10月份创新低之后连续反弹。政策底部逐渐清晰之后,是否会带来指数运行底部的确认,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

  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最后日期。据财汇数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23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净利润1.4万亿元,按可比数据,同比分别增长25%和19%。

  虽然整体业绩保持增长,但是上市公司业绩依旧呈现结构上的不平衡。银行业绩“鹤立鸡群”。前三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净利润超5400亿元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与此同时,存款流失、总资产增长乏力、平台债和房地产风险加剧仍给银行带来经营压力和挑战。

  非金融类公司的业绩显然就没有那么光鲜。整体上,非金融类公司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同比下降22.22%;平均毛利率为19.1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11.69%,同比微降0.04个百分点。

  和上市公司业绩类似的是,经济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呈逐季下滑趋势,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自10月份以来,各种政策陆续密集出台,也被视为从政策层面确定了目前的底部区域。

  央行10月20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出人意料地将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了一个基点。这引发了市场中关于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见底的猜测。

  虽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跌,但是此前一周的连续上涨仍然保证了股指在10月份收出阳线,并双双上涨。

  伴随股指的反弹,市场人气也在进一步恢复。在10月份砸出2307.15点的阶段新低之后,市场成交量随着股指反弹而逐步回升。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到1630亿元,较前期低点时两市合计不足千亿元的成交量大幅回升。

  实际上,市场中关于政策是否见底的讨论主要还是集中在通胀的水平是否会明显下降,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后期政策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从10月份已经公布的各类价格统计数据来看,预计10月CPI将从6.1%下降到5.3%,到11月将会下降到4.4%,未来两月通胀将大幅回落。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对市场的判断相对乐观,目前的走势定性为政策微调的保经济增长平稳行情,后续还要密切关注扩容节奏对市场的影响。

热词:

  • 上证综指
  • 股指反弹
  • A股
  • 股市
  • 政策信号
  • 市成交
  • 月度
  • 上市公司
  • 沪深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