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天马A重组两度遭证监会否决 拟购入资产连年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深天马A撇清了与*ST夏新的纠葛后,其拟购入的上海天马此前的连年亏损、眼下的盈利不稳定,恐怕是监管部门否决深天马A重组的主要原因

  今年一月刚刚遭遇了证监会对其重组方案否决的深天马A(000050.SZ),今日再度发布公告称,在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10月31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深天马A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未获审核通过。

  深天马A酝酿近两年的重组方案再度止步于证监会的审核,公司股票将于11月1日起复牌。

  重组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

  2009年11月,深天马A抛出了其踌躇良久的重组方案。按照公司的计划,其拟以5.34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14903.0036万股购买深圳中航集团、张江集团、上海国资公司和工投集团分别持有的上海天马21%、20%、19%以及10%的股权。而此前,深天马A已经持有上海天马30%的股权。由于持有上海天马21%股权的深圳中航集团,系深天马控股股东,该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2010年4月30日,上述重组方案获得了国资委方面的审核通过。在外界看来,重组似乎正在顺利地推进中。但2010 年12 月30 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首度否决了深天马A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遭遇监管部门否定的深天马A,并未放弃自己的重组计划。2011年4月6日,在原增发方案被否即将满一年时,深天马A发布公告,将去年原定增发方案有效期申请延长一年,至2012年5月13日。深天马A又出台了一系列公司其他公告,内容包括自我整改,公司自查报告,内部风险控制改革,公司战略规划管理等。

  直至2011年5月10日,做足了功课的深天马A再度向证监会再次递交定向增发申请。

  拟购入资产连年亏损

  成否决主因?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深天马A的重组在国资委通过后,遭遇证监会的否决并不存在矛盾。因为国资委的审查重点在于重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而证监会的审核却要考虑购入资产的盈利能力。深天马A的重组议案两度遭遇证监会否决,可能主要的原因在于上海天马的连年亏损。

  深天马A此前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天马是第4.5代小尺寸TFT 面板生产厂商,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天马2008年亏损1.15亿元,2009年亏损1.46亿元,直至2010年骤然盈利1.6亿元。但对于扭亏的原因,深天马A方面语焉不详。

  与此同时,深天马A也曾为上海天马付出甚多。上海天马的TFT面板项目,预计总投资31亿元,2007年8月,深天马曾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为上海天马募集了3亿元,用于上海天马新建的4.5代生产线,2008年深天马又向上海天马提供1.5亿元的贷款担保。

  在深天马A重组首度遭遇证监会否决之时,市场将猜想聚焦到了上海天马曾连续多年亏损、深天马A之前曾与*ST夏新的债务纠纷等历史问题尚未厘清两大原因上,但在今年4月26日,陷入破产重整的*ST夏新重组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深天马A的债务转为*ST夏新股权352.6万股,现金549.3万元。

  “在撇清了*ST夏新的因素后,上海天马此前的连年亏损、眼下的盈利不稳定,恐怕是监管部门否决深天马A重组的主要原因”上述分析人士称。

  

热词:

  • 深天马
  • 证监会
  • 重组方案
  • 亏损
  • 重组计划
  • ST
  • 国资委
  • 2009年
  • 关联交易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