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4家房企净利润环比下滑超3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保金招”四大龙头的合计库存为4523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

  随着10月份的结束,各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工作也正式收官。而对于多数房企来说,由于楼市调控的持续,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尤其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1-9月份众房企的同比增速纷纷放缓,而第三季度的数据更是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其中净利润从二季度的143.96亿元直线下滑至三季度的97.03亿元,跌幅超过3成。此外,144家房企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合计203.7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2.05亿元上涨25.71%。

  对此,中原地产张大伟就表示:“从代表主流市场的上市房企数据来看,调控效应已经逐渐显现。特别是一线城市,可以说已经非常接近拐点。”而在上市房企业绩放缓的同时,不少调控下的中小房企更是因资金压力被迫出售旗下项目,导致年内房企股权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存货大增4成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按申银分类的144家房地产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562.45亿元,较同年同期的2160.27亿元上涨18.6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91亿元,较同年同期的285.01亿元上涨22.77%。

  不过,虽然144家房企今年的整体业绩还在增长,但同比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并且在三季度,144家房企合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二季度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三季度144家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65.55亿元,较今年二季度的961.94亿元环比下降10.02%;而净利润则从二季度的143.96亿元下滑至三季度的97.03亿元,降幅高达32.60%。

  同时三季报还显示,7-9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的房企超过80家,占全部上市房企的6成。而包括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龙头房企三季度业绩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144家房企截至9月31日的存货总量已经达到了1.22万亿,较去年同期的0.86万亿大幅上涨41.86%,

  其中“万保金招”四大龙头的合计库存为4523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并占到了所有上市房企库存总和的近4成。

  房企兼并重组加剧

  而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相比于上市开发商,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小房企更是难熬。目前,不少中小房企已经出现卖掉公司或者部分项目的情况。

  今年前10月,较大规模的房企股权交易累计已经达到了93宗,总交易额300.8亿,远超2010年全年的84宗165.25亿的规模。其中仅10月份的交易额就达到了44.15亿元。

  而截止10月份,中原地产在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总数已经超过600宗,超过去年同期的一倍。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本轮调控政策主要落实在一、二线城市限购,全国性的限贷,而由于中小房企的土地和在售项目储备都比较有限,因此相比一线房企,他们的资金压力更大。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还会继续增加。

  

热词:

  • 房企
  • 环比
  • 中原地产
  • 下滑
  • 万保金招
  • 产权交易所
  • 楼市
  • 三季报
  • 增速
  • 房地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