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三季报存货增四成 1.17万亿积压或持续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7万亿!这是三季报上市房企的存货数量。三季报房企的业绩下滑、负债攀升、现金流恶化较为明显,而存货的继续增长,则预示着未来房企的资产负债表或有继续恶化的趋势。显然,楼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正在全面显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房企的土地购置在回落,但未来潜在供应压力在明年下半年之前很难减弱。

  万亿库存继续增加

  在限购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冲击下,今年中报,上市房企的库存已经如破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企业的库存仍然在继续增加。

  记者根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0月29日,根据申万一级分类的139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悉数公布了三季报。139家企业三季报存货合计1176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407亿元相比增长39.9%,与今年中报时的10778亿元相比,环比增长9.1%。另外,139家公司中,库存同比增长的107家,占比77%,库存环比增长的103家,占比74%。万方地产库存上升最快,中报时库存仅1.88亿元,三季报猛然增加到2.76亿元,增长46%,而渝开发、国兴地产等在三季度存货增长亦超过20%。

  “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依然成为库存主力军,四家合计库存4523亿元,占所有公司库存总和1.17万亿的38.5%,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四家巨头中,万科的库存最大,达到1923亿元,其增长也是最快的,环比增速达到13%。

  积压趋势或仍持续半年

  显然,从同比环比数据看,房企库存在三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去库存压力明显。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从领先指标“在建工程”来看,如果销售继续萎靡,后续房地产存货继续积压无法避免。

  由于不少公司三季报未公布在建工程数据,在建工程总量计算存在一定难度。但从单个企业来看,在建工程大比例增加。三季报具有可比数据的52家房企中,有38家在建工程环比上升,占比73%;而同比来看,有可比数据的50家公司中,增加的有31家,占比62%,“四大金刚”中只有万科和招商地产有可比数据,两家均处在在建工程同比和环比增加的行列。

  “从房地产企业的生产周期来看,在建工程转化为存货一般时间在半年到一年,但企业在会计科目上不一定确认,但无论如何两者反映的都是供给端的数量。”一位会计事务所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如果销售方面无起色,房企在未来至少半年内供给的增加将是大势所趋。

  申银万国地产分析师殷姿也表示,虽然2009年较大的土地购置量给目前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但目前土地成交面积已经显著回落,未来的潜在供给压力将逐渐减弱,但这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以后才能体现出效果。(记者 吴海飞)

热词:

  • 三季报
  • 房企
  • 四大金刚
  • 在建工程
  • 存货
  • 成交面积
  • 环比
  • 房地产企业
  • 占比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