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SF债券推销难 萨科齐求助中国受抨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石磊 发自成都

  欧洲的情况到底有多糟糕?看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老总克劳斯·雷格林就清楚了。上周五,他飞赴北京,开启亚洲推销之行首站,但双方均未就中国购买EFSF债券发表声明。2天后,他又赶往日本,但却被告知日本不会将购债比例提升到20%以上。

  更糟糕的是,面对中国或提供有条件救助,欧盟内部竟出现了分歧。

  中国凭什么买EFSF债券?

  在达成对希腊债务减记50%、提高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至9%两项协议后,欧洲人仍在盘算着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如何成功将现在4400亿欧元的EFSF救助火力提升至1万亿欧元。要知道这并不容易,因为认购EFSF债券的风险仍很大,你很难搞清楚这笔投资的前景如何。

  这个时候,欧盟想到了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上周五,EFSF老总雷格林前往中国救急,但随后却承认短期不会迅速达成协议。尽管如此,市场上仍不乏风声。其中一条是,中国不排除愿意向EFSF,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共同出资建立一只500亿~1000亿美元的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中国如果真要进行救助,很可能也是有条件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前委员余永定则认为,救助规模大小取决于欧洲能否满足一些关键条件。包括能否保证中国的投资安全,欧洲领导人不要批评中国汇率政策等。有意思的是,雷格林曾在周六回应称,愿为投资者提供20%的保护,并且可能按中国要求对债券进行人民币计价。

  相比中国,雷格林在日本身上也难找到太多安慰。据外电报道,尽管日本政府称将继续购买EFSF债券,但却不会将购债比例提高到20%以上。而针对引入特别目的工具(SPV)来扩大救助规模,日本也没有做出任何承诺。

  欧洲或难以一致接受

  不可忽视的是,面对中国可能附加的救助条件,不少欧洲领导人却流露出反对意见。

  据悉,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称,中国援助欧洲一事,不会牵扯到政治让步。同一时间,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否认欧洲会为了吸引投资者做出政治让步。

  令人震惊的是,萨科齐甚至因寻求中国救助而受到国内抨击。其中,法国社会党秘书长MartineAubry就表示,这令人震惊。

  方正证劵宏观分析师王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欧之间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议由来已久,欧洲内部国家之间在历史上就对这一问题有一定分歧。所以要欧洲达成实际具有法律意义的协议,还比较困难。

  而另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则认为,德,法,意,日,美,还保持着冷战思维,多次向中国纺织品,鞋类实施反倾销保护,限制高科技出口。这就表明他们历来就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中国也一贯反对直接救助,而希望通过走IMF援助这一路径,来提高新兴国家占IMF的份额。面对G20峰会临近,双方会展开激烈的博弈。

热词:

  • EFSF
  • 债券
  • MartineAubry
  • 中国纺织品
  • 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