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络碰瓷:不给钱就不撤销差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现实生活中的“碰瓷”大伙儿不会陌生。比如,故意自己先弄点伤出来,然后到马路上找辆车子,装作被撞,然后敲诈医药费。

  然而,“网络碰瓷”大伙儿听说过吗?最近,杭州萧山警方梳理网络信息时发现,这种针对网店卖家的新型犯罪手段刚刚萌芽,在全国不少地方已发生过类似案件。今天,我们就把他们的手段曝曝光,让大伙儿擦亮眼睛。

  “网络碰瓷”是由一群所谓的“差评师”发起的,他们以给网店“差评”为要挟,敲诈勒索50元到100元。如果网店卖家选择息事宁人,那就正好中招。“网络碰瓷”的另一种手段是由所谓的“退货师”发起的,他们其实是骗保。现如今网站推出了退货险,只要在买东西的时候多支付少量的保费,一旦产生退货,保险公司就会支付退货的运费。这样一来,“退货师”故意在货物上搞点小破坏,然后堂而皇之地退货,保费就落入了他们的腰包。

  昨天,萧山警方用收集到的案例说话。

  买把牙刷,给了三个差评 不给钱就不撤销差评

  刘先生在某知名网站上开网店已经4年了,上个星期,有一位买家在他的网店里选购了一把名牌牙刷。

  但是,他盘算着买家早就该收到货了,对方却迟迟没有付款确认。

  好容易等到确认了,又出了件让他头大的事。就在确认之后两天,那位买家居然给了他的网店3个差评。

  刘先生仔细一看,发现对方的理由是“牙刷掉毛”。这位买家一口咬定刘先生卖的这些牙刷是假的,因为自己以前买到过假货,“你的货和那些假的,连批号都一模一样。”

  刘先生郁闷了,这哪儿跟哪儿啊!他拍着胸脯保证自己的货和大商场的同类产品是一样的,并提出假一赔十。但是,那位买家还是坚持牙刷就是假的,提出的解决方法是:“要么你给我100元,这事就算完了,我去取消差评。”

  开过网店的人应该知道,有“差评”可是件麻烦事,这会直接影响生意的。尤其是新开的网店,有“差评”可就更头疼了。

  刘先生跟对方协商了老半天,对方就是那个态度:要么给钱,要么差评。无奈,刘先生只好掏了这100元。

  警方发现,这些“差评师”有时会在一家网店拍下数件货物,然后都找点茬出来,要挟店主花钱息事宁人。而且,他们的作案目标往往和他们不在一个城市。

  “退货师”次次退货 盯上的是退货险保费

  有一家经营多年的女装网店这个月初遇到了这么一件蹊跷事。

  店主收到了两个同一寄件人的退货邮包,退货的理由是一样的:你卖给我的这件衣服上有个小洞,我不要了,退货,不承担来回运费。

  搞笑的是,其中一个邮包里的女装确实是这家网店卖出的,但另一个却是另一家网店的。

  “有这么巧吗?会不会有猫腻啊?”这位店主很是怀疑。

  回头一查这位买家的账户,实在惊人——一个月里居然有300多笔交易,怪的是这300多笔交易最后都是以退货告终。

  真会有这么巧?他的运气就这么差?

  警方分析,这位买家很可能涉嫌骗保,衣服上的小洞很可能是他自己剪出来的。最近,某些购物网站推出了退货运费险,就是买家只要在网购的时候多付一点钱,一旦发生退货的情况,保险公司就会把钱赔给买家。

  当收到其实是被故意破坏的货物时,有些网店店主还以为是自己的货物本身有问题,而没有去细究,除了退货还承担了来回的运费。他们大都不知道买家保了退货运费险。

  然而,等到退款成功之后,这些“退货师”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骗到保险公司的赔款了。

  一般情况,0.5元保费对应10元保额,“退货师”的单笔收入就是9.5元。

  单笔的保费是不高的,但是多达上百笔呢?

  警方支招:如何预防“网络碰瓷”

  一、各位网店卖家要注意买家的行为,比如在交易时,买家是否表现得过于爽快,几乎想都不想就直接下单了?这样的买家,很可能有古怪。

  二、买家是否故意采取一些不平常的交流方法?比如,用公用电话和卖家联系,或者不用“阿里旺旺”之类的交易聊天工具。注意,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位买家很可能是为了避免留下证据。

  三、观察一下买家的账号,是否过于简单,像是随意注册的?

热词:

  • 碰瓷
  • 买家
  • 网店
  • 退货师
  • 网络碰瓷
  • 网络信息
  • 差评
  • 阿里旺旺
  • 保费
  • 女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