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伺机再争铁矿石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矿价暴跌增加底气 可能要求考虑中国指数

  近两个月来,进口铁矿石现货价突然暴跌,让已经签订了季度合约的钢企和矿业巨头们都有些措手不及。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证实,由于钢厂纷纷“毁约”,目前三大矿销售时均已改用更为便宜的现货价。也许是此次中国钢企倒逼三大矿终止季度合约效果显著,中钢协趁热打铁宣称,正与三大矿协商建立全新铁矿石定价机制。

  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认为,进口矿石失去往日的风光是很正常的。接近年底,因用钢需求继续疲软、资金紧张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多方因素,致使国内钢价大跌,钢企纷纷减产。受此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像坐过山车般下冲。据介绍,近期一些大型矿山的现货招标价已经降到每吨126美元,与今年平均价格每吨165美元相差较大,但即使是这样的低价仍很难出手。而且,由于国内外整体经济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铁矿石价格预计还将继续走低。

  随着矿价的下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买家,似乎有意借机争夺定价话语权。中钢协称,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45%左右,而中国铁矿石需求则占世界总需求的60%。中国钢厂削减进货量对于铁矿石贸易影响非常大,三大矿降价销售就是很好的证明,未来中钢协还打算制定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此前,中钢协也曾多次扬言要推出全新定价机制,但最终都不了了之,此次旧话重提,业内人士认为与近期铁矿石市场低迷、中国底气变足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今年9月,中钢协已和三大矿在铁矿石贸易会议上进行了交流,意欲推出一个稳定有序、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定价新机制。“最近中钢协就新定价机制一事和三大矿以及钢企一直在沟通,但具体是什么形式的定价机制,现在还没有成型的消息可以透露。”张长富说。

  对于新定价机制,“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近段时间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动较大,所以回到年度长协定价的可能很小。此外,在现货价下滑之时,钢企要求采用现货价是比较短视的行为,因为市场价格可谓瞬息万变,未来如果现货价上涨,那钢企就得不偿失了。

  根据曾节胜的预测,如果要制定新的定价机制,应该能够更加灵活地反映供需变化。比较可行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中钢协要求三大矿在定价时,把中国铁矿石指数作为一个考虑因素;另一个方法就是,钢企在与三大矿签订合约时,可以从季度定价、月度定价、现货定价中自选一种。(记者 肖玮)

热词:

  • 中钢
  • 铁矿石市场
  • 矿价
  • 定价机制
  • 中国钢厂
  • 铁矿石价格
  • 现货价
  • 中国钢铁工业
  • 进口铁矿石
  • 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