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国家一个接一个卷入“漩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民众参加反对政府经济政策的游行

英国人在唐宁街抗议政府经济措施

西班牙人在就业办公室前排队

德国商店大减价

  在即将于11月3日至4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欧债危机将是主要议题之一。此次G20峰会的召开地选在了法国戛纳,这意味着各国首脑们将在欧洲现场“零距离”讨论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等问题。

  到目前为止,欧债危机的风暴已经席卷了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在内的欧洲国家。在其阴云笼罩下,希腊国民“出逃”了,西班牙人口出现负增长,英国历史学家悲观地预言7年后开战……

  [希腊]

  移民,再也不回头

  希腊网站设计师萨诺斯·斯奥瑞斯认为,若想逃离希腊债务危机这场噩梦,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登上一班开往其他国家的航班,再也不回头。

  在此之前,这个40岁的男子从未想过要在其他国家安家。斯奥瑞斯已在希腊打拼了12年,并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但是希腊严重的债务危机一下把他的世界粉碎了。这是这个国家40年来最坏的衰退,猛涨的税收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意,迫使他只能选择离开祖国。

  “为什么要在这里继续生活,这里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斯奥瑞斯说,“在希腊,这里所有的一切又昂贵又绝望……我的客户们纷纷倒闭,或者裁员,他们欠银行钱。”

  斯奥瑞斯已计划去香港,在那里先待一个月试试,看生意发展情况,如果一切顺利,他决定在明年夏天之前搬到这个亚洲金融[2.88 0.00%]中心,“我许多朋友都希望我带着他们。”

  英国路透社称,斯奥瑞斯只是众多想通过移民来逃避这个国家债务危机的希腊国民之一。希腊面临着16%的高失业率,远高于欧元区平均10%的失业率。

  目前,有关前往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的移民信息在希腊学生、无业青年或者收入急降的家庭中广受关注。10月初,澳大利亚曾在希腊雅典组织了一场非正式的研讨会,解释移民政策和签证手续,结果引来了媒体“狂轰滥炸”式的报道,其网站也吸引了成千的申请者。“希腊人移民澳大利亚的兴趣显著提高。”澳大利亚驻希腊大使称。

  涌向德国寻找工作

  由于希腊人可以自由出入欧盟其他国家,所以对于希腊人而言,一次工作面试机会只是赶一趟飞机的问题。

  “希腊人在国外”世界委员会(SAE)德国站负责帮助来到德国的希腊人,现在,这个地方涌入了大量的希腊人。

  “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情况。人们来到这里,或者给我们写信,他们说他们感到要淹死了,他们需要帮助,他们没有钱喂饱他们的孩子。”SAE德国站负责人称,“他们不能付清他们的电话费,他们的房子被没收了,他们身上还有贷款却没有了工作,所以他们要离开。”

  在希腊,不仅是本国人想离开,成千上万的外国人也想离开。米热拉和她的丈夫阿夫尼就是其中正筹划离开希腊的一对外国夫妇。在希腊待了15年后,他们决定带着两个女儿离开。“现在情况很困难。”米热拉说,他们一家正考虑申请前往澳大利亚。

  [意大利]

  担心会步希腊后尘

  有政治评论员将目前的意大利描述为“形势严峻、危机四伏”,原因在于意大利有“患了妄想症的总理、软弱的政府、无能的反对派以及混乱不堪的财政”。对于目前的欧债危机,市场主要担心的是在希腊之后,危机将向意大利等国蔓延。

  雪上加霜的是,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意大利国防部却被曝光花费巨资购入19辆玛莎拉蒂跑车,每辆跑车价值至少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0万元)。这一举动瞬间成了意大利国民热议的话题,并在国内引发了诸多批评。反对党议员菲亚诺近日质疑称,当前经济危机严重影响民生,国防部“增添19辆名贵跑车”有何必要。

  对此,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强调,买车的钱来自2008年至2009年年度预算的拨款,当时,经济紧缩措施仍未出炉。他反驳道:“这有什么问题?玛莎拉蒂是意大利出产的,而且与同类德国车相比,价格更低。”

  虽然拉鲁萨没有提及这批跑车的价格,但有报道指出,按市场行情,一辆全新玛莎拉蒂跑车市值至少9万欧元,这意味着意大利国防部花去政府至少17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20万元)。而根据财政紧缩计划,意大利国防部必须在未来3年内削减25亿欧元预算。

  [西班牙]

  半年人口减少2.8万

  与希腊一样,西班牙也出现了本国与外国人“外流”的现象。据报道,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加深,成千上万找不到工作的拉美移民开始离开西班牙,该国人口由此出现负增长。

  移民专家表示,过去10年里,大批移民来到西班牙,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但在今年上半年,西班牙人口迅速下降至4612万人,降幅达到2.8万人。西班牙国家统计局10月发布的预测报告指出,如果人口按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西班牙在未来10年会失去50万人口。

  除了大批拉美移民离开西班牙之外,西班牙本土劳动力也开始大规模外迁,这让西班牙劳动力市场堪忧。因为一些年轻、受过高等教育但是找不到工作的西班牙人也开始离开西班牙。由于美国、欧洲等地对于具有科学、医学以及技术资质的人士需求较多,因此,离开西班牙的有技能的年轻人大多去往美国、英国以及德国等国。

  [英 国]

  “欧洲将为此开战”

  有英国媒体曾在2010年底进行了一次“全球悲观国民”的调查,结果英国在受调查的53个国家中位列第二。虽然英国拒绝了欧元,但是在欧债危机大背景下,英国社会不乏悲观论调。据路透社报道,不少英国公众担心,英国可能不得不出钱,以缓解欧洲严重的债务危机。甚至有历史学家预测,欧洲将在7年后“开战”。

  这位名叫多米尼克·桑德布鲁克的英国历史学家10月29日在英国《每日邮报》上“描绘”了这样一幅“开战路线路”:2012年2月,欧元区救援方案将失败。示威在希腊如火如荼上演。一个月后,愤怒的暴徒冲进希腊议会,希腊宣布退出欧元区。随着雅典街头失控,法国和德国出动5000人的“维和部队”去恢复秩序,但迎接他们的将是“示威者的汽油弹”。

  在之后的几年中,骚乱蔓延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拉脱维亚……“2018年的10月29日,英国将面临最黑暗时刻。在欧洲战场,英国军队遭到羞辱性失败,无数英军被俘士兵被遗忘在欧洲大陆临时战俘集中营。从比利时的屠杀场到雅典伤痕累累的街头,欧洲大陆在流血。在东方,俄罗斯北极熊无情地握紧铁拳,古老帝国在欧洲梦想的废墟上崛起。”

  首相撰文鼓舞士气

  在这篇猜想文章发表两天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于10月31日在报纸撰文,呼吁人们不要悲观谈论国内经济和世界经济,而应乐观面对。

  卡梅伦当天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那些令人泄气的话“对所有人都没有好处”。他说,如果欧美主要经济体勇于面对债务危机,增强自身经济竞争力,世界经济眼下面临的困难完全可以克服,继而建立起更公平的经济体系。

  卡梅伦呼吁英国公众乐观看待国内经济,多谈论令人振奋的话题,“英国有许多激励人的因素”,“不管经济发展面临多少障碍,英国仍然拥有全世界最出色的一些大学,全世界最有利的时区,当然还有世界第一语言英语。我真心相信,世界经济发展给英国带来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必须抓住机会。”

热词:

  • 漩涡
  • 国家债务
  • 欧洲战场
  • 维和部队
  • 外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