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钢企利润率2.99% 远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行业因矿价上涨多付219.94亿美元;预计第四季度,钢企利润和产量还将下滑

  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31日在中钢协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前三季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2.99%,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如果剔除投资收益等非主业因素,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主业利润率只有1.5%。

  他还透露,中钢协已经开始与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三巨头探讨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但他未透露更多细节。

  平均利润率远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77家重点大中型钢企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07%,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实现利税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累计利润为823.4亿元,同比增长27.74%。

  但是利润率“低得可怜”仍是钢铁行业的现状。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2.99%,远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7%的利润率。在这2.99%中,若扣除部分企业自有矿山、自发电和投资收益增加和稀土产品(主要是包钢稀土)盈利这部分因素,平均利润率只有 1.5%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前9个月对于钢厂基本还算是“好日子”。9月以来,钢价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直到上周末才勉强止跌企稳。受此影响,多家钢企开始停产检修。预计第四季度,钢企的利润和产量都会有所下滑。

  保障房被抵消拉动力

  中钢协统计,进入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前8个月相比,增速均出现回落;制造业增长放缓,机械行业产销增速低于全国工业产销增速,汽车产销量更是远远低于上年同期;船舶业新接订单同比下降42.8%,钢材供过于求的矛盾膨胀。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称,上半年钢铁行业对保障房寄予厚望,三季度保障房基本开工,但是保障房对市场拉动力没有预期那么强,加之国家严厉调控下,商品房投资产生了很大影响,基本抵消了保障房对钢市的拉动作用。

  9800万吨铁矿石压港

  钢铁行业微利的原因之一是矿价高涨。中钢协称,1月至9月份,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我国多支出外汇219.94亿美元。不过10月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一路走低,月跌幅近30%,抵达15个月来的最低谷。

  张长富对此表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市场需求调整、中国需求下降迫使矿商必须降价。他还认为,铁矿石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由于矿价下跌,贸易商和钢厂对于矿价的下一步走势仍抱悲观态度,成交冷淡,大量矿石压港。

  “现在港存矿有9800万吨,都是高价矿,压在谁身上都会冒汗的。”张长富说,对于钢厂和贸易商来说,未来如何消化这一部分库存是更大的压力。

  此外,矿价下跌,导致协议矿与现货矿价差过大,淡水河谷已于近日主动与中国钢企谈判协议矿降价事宜。张长富透露,钢协正在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三巨头探讨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但究竟是采用指数定价或现货定价,周期如何确定,尚无定论。(记者 张奕)

热词:

  • 矿价
  • 中钢
  • 工业行业
  • 钢价
  • 钢市
  • 进口铁矿石
  • 增速
  • 钢铁企业
  • 河谷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