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PMI点评:悲观数据难掩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10月份PMI环比出现回落,但悲观的数据中仍反映出可喜的现象。首先是进一步确立了通胀拐点,其次微观经济活力进一步上升。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PMI经历了两月的小幅回升后,再次转为下跌,但仍保持在50%景气度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出现“打架”现象。此前汇丰中国发布中国10月PMI指数初值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重返景气线以上创下5个月来的最高。导致两者数据顶牛的主要原因是进出口数据统计出现差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数据时表示,受益于新订单和产出的增长,十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初值反弹至增长的景气区间。

  然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的进出口订单指数双现回落,幅度较大均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进出口数据不佳也是导致10月PMI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前商务部也曾给外贸形势预警,10月进出口订单指数结伴下行,说明外部环境的恶化对中国经济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出口企业短期不容乐观的形势仍将持续。受到人民币升值与国内紧缩政策持续、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的因素影响。出口企业面临的困境短期难以改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33,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3驾马车之一,出口形势不佳反映出四季度经济增速仍可能会继续放缓,但全年高增长的形势已成定局,分析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9%以上,在9.2%左右的水平。此外10月份的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出现上升,说明通胀对于消费起到负面抑制作用。但随着物价拐点的到来,内需仍将维持增长态势。

  虽然10月份PMI环比出现回落,但悲观的数据中仍反映出可喜的现象。首先是进一步确立了通胀拐点,10月PMI数据显示,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回落10.4个百分点,回落到46.2%。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说明宏观调控效果显现,10月份重点城市的食品价格数据已经公布,蔬菜、猪肉、鸡蛋均出现回落,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速为5.5%。

  通胀压力的大幅减轻,有利于刺激消费的同时,也将使得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加强。此外,小企业PMI指数,回升了4.4个百分点,达到49.7%接近50%。也是今年4月份以来,首现显著回升。9月规模企业工业增加值出现反弹之后,小企业经营回暖也预示,中国经济整体发展趋势向好,说明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与扶持效果开始显现。

  中小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经营回暖也有利于内需进一步释放。31日财政部宣布上调增值税与营业税起征点,意在为中小企业减负。此次起征点上调将为千万微、小企业直接减负,开启了小型和微型企业减税之路,将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热词:

  • PMI
  • 打架
  • 指数初值
  • 制造业
  • 采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