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社评:航天的收获不是花钱买根冰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舟八号”今天清晨升空,去外太空与“等候”在那里的“天宫一号”执行难度系数极高的交会对接任务。中国进入太空实验室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是否清楚并做好了准备:我们将为这个时代不断投一些钱,并且冒很多风险。我们的收获大并丰富,但却不像花钱买一根冰棍那样一清二楚。

  我们别无选择。只要我们决心在这个世界上“崛起”,只要我们追求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不管我们主观上愿不愿意,这些风险我们都必须去冒,这些钱我们也必须去花。否则我们只能做一个缺少骨头肉嘟嘟的“大国”,我们的繁荣永远都只能是世界一流繁荣的下限,而且维持这样的繁荣,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别人的态度。

  航天技术最令人难忘的黄金期是冷战时代。它的昂贵和巨大风险,似乎只有那时的大国政治意志才能承受。我们今天很难设想,人类利用50多年前的技术就能把加加林送上太空,用40多年前的技术就能把宇航员送上月球。无论前苏联还是美国,都付出了巨大财力和多名宇航员生命的代价。

  这些代价换来了今天美国和俄罗斯的宝贵航天技术资产,这些资产构筑了世界大国前所未有的高门槛。苏联垮了,但航天技术是俄罗斯在大国俱乐部里撤不走的一把椅子。美国如今显然愿意让外太空“姓美”,它正在外太空将人类科技“重新组装”,以相对冷战时期的较小投入获得惊人增值和放大效应。

  美国在从外太空的“最高处”俯瞰全人类,这样的战略优势是其他国家有再密集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也无法企及的。

  “神八”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是中国航天技术迈出的勇敢一步。但这一步苏联在30多年前就走出去了。中国今天火箭的运载能力,还远远低于美俄两国的水平。苏联时代的宇航员就已创造了个人太空连续停留几百天的成绩,而中国所有宇航员迄今的太空停留时间加在一起,不过十几天。

  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总体上没遇到大的挫折,中国社会对未来航天科技保持较顺利的发展状态有很高期待。然而中国当前的航天技术仍可在美俄的身后学习、琢磨并改进。中国总有一天要走到真正前沿的位置,我们自己决定做什么和怎样做。中国航天技术的风险值肯定越来越高。

  今天中国发展航天技术的战略环境已不同于冷战时期,美俄可以为了政治目标而不顾安全规则冒险,但中国不能。今天的中国必须在“敢于冒险”和“安全第一”之间寻找平衡。

  中国还面临“民比天大”的时代浪潮,美苏当年发展航天所获得的社会绝对支持,今后在各国或许再也不会出现。社会看上去比航天“更急迫”的用钱处会有很多,各国航天都需要国家和民族战略胸怀的呵护鼓励。中国航天是后来者,到目前花的钱比美俄少多了。中华民族的心胸有多大,中国航天的成长空间就有多大。

  民生凋敝的中国根本就走不出家门口,没有战略工具支撑的中国则肯定走不远。中国的未来注定是各种需求和目标很难摆平,而又必须摆平的。

热词:

  • 交会对接
  • 根冰棍
  • 航天技术
  • 大国
  • 社评
  • 安全第一
  • 宇航员
  • 外太空
  • 冷战时期
  • 神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