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进入资金“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持续收紧的信贷政策令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逐渐干涸。《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2236家公司(已剔除金融类)前三季度现金流净值总额为576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618亿元,同比下降25%。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增速放缓与流通性趋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资金面捉襟见肘,部分企业销售回款速度下降,导致应收账款增加,行业的不景气也让企业存货出现积压,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的状况还将继续。

  资金冷冬“寒气逼人”

  据Wind数据统计,在今年三季度单个季度,上述2236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总计为2662亿元,这一水平较之2010年同期的4001亿元骤然下降33%,与整个前三季度25%的下降速度相对比,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在第三季度还在加剧。

  而从单个公司的观察,2236家公司中前三季度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的公司达1317家,占到了六成。不过也有524家公司的现金流净额提升幅度较高,不过众多公司因为净额数值由去年同期的负数转变为当期正数状态导致同比幅度的提升,换言之,连续两年保持充沛现金流的公司很稀少。

  记者再次统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存货及应收账款后发现,两项财务指标均大幅度走高。剔除去年并未公布数据公司外,具有可比性的2012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存货总额高达3.98万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存货总额为2.98万亿元,同比增长32.6%。同时,具有可比性的2038家公司去年应收账款的总额为1.5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7万亿元增长了31.8%,就在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正下降。

  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存货与应收账款的增加,都可能引发现金流的紧张,经济增速的放缓及流动性趋紧是一个重要的大背景,现金流短缺的恶化会减弱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企业手头钱少,向外扩张的步伐也将有所减缓。”

  20家公司“现金为王”

  赵巧敏向记者表示:“现金流状况好的公司扩风险能力也高,安全性更高,尤其是在经济景气度回落时,有钱公司的优越性就会凸现出来。”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王华认为,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一些基本面良好、“不差钱”的中小公司,能更好的在“资金寒冬”中生存,并在扩大产能或者外延式收购等方面更游刃有余,建议重点关注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大于净利润的公司。

  “不差钱”的公司可以从经营现金流充沛,如经营现金流量高于净利润的公司中进行筛选,首先这些公司在2010年、2010年前三季度、2011年前三季度必须盈利且正增长;其次是去年及2011年三季度经营净现金流大于净利润;另外今年三季度的经营净现金流/净利润这一比值,环比及同比都必须扩大;此外股票总市值小于200亿元,2011年动态市盈率低于35倍。最终筛选结果为:巨化股份、英力特、黄河旋风、鲁西化工、合肥百货、富临运业、通宝能源、兴蓉投资、步步高、东睦股份、友好集团、宇通客车、百花村、鄂武商A、模塑科技、全聚德、武汉塑料、上海机电、新疆天业、韶能股份。

  记者 徐海峰

热词:

  • 上市公司
  • 资金面
  • 寒冬
  • 英力特
  • 富临运业
  • 净值总额
  • 动态市盈率
  • 净额
  • 大众证券报
  • 现金为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