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奶粉赔偿无关“虫子国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奶粉赔偿无关“虫子国籍”

  发布时间:2011-11-01 09:06:55 【我要纠错】 【字体:大默认小】【打印】【关闭】

李克杰

  在青岛,市民王先生为宝宝买来荷兰进口奶粉,没想到在奶粉里发现了一条活虫。在与经销商沟通索赔时,竟然被要求先证明虫子是荷兰国籍的(10月31日《北京晨报》)。

  相信许多公众听到奶粉经销商的这一要求后,都会惊讶得目瞪口呆:果真有这样的说法吗?这是合法的要求吗?

  经销商的要求的确荒唐,且不说经销商创造出了“虫子国籍”说,就是他们要求确定虫子最终来源的做法,很可能也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好在我们现在是法治社会,有了比较健全的法律,生虫奶粉是否应当赔偿以及如何赔偿,并不是由商家说了算。因而,作为消费者的王先生不必听信销商说什么,完全可以依据他们已经认定的情形——虫子的确在开罐前就在奶粉里——要求经销商给予赔偿,你的索赔权利与所谓的“虫子国籍”无关。

  食品安全法第28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根据这一条款,只要生产经营者生产出售的食品出现“生虫”现象,只要食品不是在消费者购买后保管和存放过程中出现的生虫,生产销售者都必须对其产品的质量负责,至于它到底出现在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都与生产销售者对消费者的产品质量责任无关。也就是说,在确定虫子确为开罐前就生长在奶粉里的情况下,无论它出生在荷兰还是出生在中国,抑或出生在从荷兰运输到中国的途中,都说明奶粉质量有问题,是卖方的责任,与消费者无任何关系。

  虫子在开罐前就已存在,要么为生产厂家责任,要么为经销环节责任,但无论问题出在哪一环节,卖方都不得以所谓的“虫子国籍”而拒绝承担产品质量责任。食品安全法第96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从法理上讲,出现上述这种情况,很难推定为“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但却可以推定为“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因而,卖方必须依法对消费者赔偿损失并根据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消费者要求如被拒绝,可向消协、工商部门投诉,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奶粉经销商要求鉴定“虫子国籍”的做法,是典型的无理取闹,是强势者欺凌弱势的消费者的刻意刁难,是明显的霸王行为,当然它也会成为消费者维权中的一个“国际笑话”,甚至将严重损害相关奶粉品牌的商业信誉。

热词:

  • 虫子
  • 奶粉质量
  • 生虫
  • 创举
  • 北京晨报
  • 国籍
  • 食品安全法
  • 经销商
  • 价款
  • 产品质量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