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华西都市报:进口奶粉索赔VS“虫子的国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市民王先生买了一桶荷兰进口奶粉美素,开封后发现一条活虫,经销商要求证明虫子是荷兰籍的才会赔偿。美素奶粉市场公关部的黄女士表示,美素奶粉的生产全是在荷兰,要经高温杀菌和真空包装,不可能有活物存活的条件。他们决定由公司出钱将奶粉送去国外检测,看虫子是荷兰物种还是中国物种。(10月31日《广州日报》)

  细看新闻就会发现,确实要证明虫子是荷兰籍的——可美素公司并不是要消费者出资鉴定,而是“由公司出钱送去检测”,而且承诺证实的确是奶粉公司的疏漏,他们一定会按照相关法律赔偿消费者。我觉得,如果客观理性地看这个问题,应该能理解商人这种“检测虫子国籍”的要求。这主要是为了确证责任到底出在哪里,虫子到底是在哪个环节进入密封的奶粉的,而不是刁难消费者。

  这种事情上,消费者并不天然就是正义的,北京去年就发生过一起事件。22岁男青年马赛在情人递来的雪碧中喝出汞珠后中毒,后经查明是情人下毒。但马赛声称是“自己亲自打开瓶盖”,误导舆论把矛头指向饮品公司。法院最终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判处马赛有期徒刑1年,罚金1000元——并非说奶粉也是这样进虫子的,而是想说,不能带着偏见将问题归咎于谁。虫子进奶粉事关商家厂家声誉,他们有权通过严格检测来确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而且,“证明虫子是荷兰籍”,只是一种符合媒体报道兴趣、不专业的说法。专业的说法应该是:通过生物检测看虫子是荷兰物种还是中国物种。为了查清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到底是出在运输环节中包装破坏了,还是打开包装后进入的,抑或是在生产过程中,这些都有必要搞清楚。

  在总体的环境中,确实存在商人强势、消费者弱势的情形,消费者维权非常难。但不能在信息不对称时,先入为主地认为就是商家刁难消费者,而应从专业角度看待这种检测。这件事上是有教训的,比如最近的“八毛门”,就是舆论被患者牵着鼻子走的结果。医院一时成为媒体众矢之的。可不久后孩子病情再恶化,家长将孩子带到武汉的医院,诊断与深圳医院完全一致,处置方法也基本一致,家长因此向声誉受损的医院道歉。舆论切不可再犯“八毛门”的错误。

热词:

  • 虫子
  • VS
  • 进口奶粉
  • 物种
  • 美素
  • 广州日报
  • 八毛门
  • 医院
  • 家长
  • 索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