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荆州卖场被子种类五花八门 蚕丝被蚕丝含量不足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汉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气渐冷,冬被热销。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商场里的被子种类五花八门,选购时让人一头雾水。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卖场发现,被子多冠以“多功能、高科技”的美名,部分被子命名“蚕被”,其80%的成分却为涤纶纤维。

  现状

  “蚕”被蚕丝含量不足20%

  昨日,记者来到了北京路某商场,仔细查看了其中一款名为“高级蚕宝3D被”的被子。包装上明确写着:面料为100%的聚酯纤维,填充物为80%的涤纶纤维和20%的桑蚕丝。

  随后,记者查看了该品牌的清雅桑蚕丝被和优质蚕丝棉被,二者的桑蚕丝成分分别为100%和52%。

  对此,“一分钱一分货,价格不同肯定会有差异。”该专柜导购员称。对于为何“高级蚕宝3D被”的桑蚕丝仅占20%,却还在品名中加“蚕”字,她表示不太清楚。

  记者发现,大多品牌的品名都带有蚕丝、羊毛及鹅绒等字眼,部分被子还称会散发薰衣草香味,并具有抗菌特效。对此,市民看多买少,很少有人“出手”。

  “现在被子的花样太多了,难分好坏。”一位老姨妈告诉记者,以前都是自己买棉花找别人定做,今年本想图方便,不曾想却是找麻烦了。导购员称,由于棉被的重量过大,不少年轻人不习惯,多会购买重量稍轻的其他材质被子。

  国标

  蚕丝含量需达50%以上

  据了解,随着蚕丝被工艺的发展,为了让标准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原FZ/T 43016—2003《蚕丝被》标准已不能满足生产和检验工作的需要,为此,新颁布了GB/T 24252—2009《蚕丝被》。旧标准要求填充物蚕丝含量达到70%以上,新标准则要求达到50%及以上即可。

  对此,很多商家开始钻国家标准的空子,纷纷打出了“蚕丝棉被”、“蚕丝绒被”等含糊不清的品名。

  专家建议,市民在商场和超市选购冬被时,不要被花哨的品名迷惑双眼,应直接看商品的成分标注。另外,不要认定价格高的被子就一定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江汉商报)

热词:

  • 蚕丝被
  • 被子
  • 卖场
  • 桑蚕丝
  • 涤纶纤维
  • 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