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面临八大待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上证指数不到2500点;创业板、新三板、国际板等各板有各自急需解决的难处;IPO风险频出,新股发行各种骗局相继出现。刚刚宣布履新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上任就面临着八大待解难题,能将证券市场八大待解难题一一解开。

  No.1 创业板退市制度

  一再难产的 “创业板退市制度”无法律障碍,更无道德障碍,但在创业板开板两周年后,它仍然是一大缺失。截至10月底,只有69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于上市首日价格,202家上市以来回报率为负,上市后业绩变脸者也不在少数,没有退市制度的震慑,创业板企业高成长的特性也无法得到体现。

  No.2 国际板推出

  与创业板退市机制一样,国际板“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已经数年,但在国际板推出的方式、发行主体、资本流动能否符合外汇管理体制等方面仍有诸多核心问题需要解决。曾在外汇管理局任要职的郭树清,在推进国际板建设方面显然具有一定优势。

  No.3 新三板

  新三板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完善的转板制度,新三板企业只能通过IPO的方式在场内市场上市。此外,新三板公司都是北京中关村挂牌公司,急待扩容,但扩容方案的难点在于监管及制度改革,同时还包括交易制度的引进、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No.4 IPO深度市场化

  尚福林在任时期,A股已经完成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的市场化,但在发行上仍然是行政审批,行政干预太多、程序手续过于繁琐、上市准备周期过长、难度过大。此外,拟上市公司涉嫌虚假陈述、包装上市、欺骗投资者的事情以及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曝光上市前劣迹的事情经常发生。在IPO深度市场化的同时,如何控制新股风险也是一大难点。

  No.5 做空机制的现实路径

  从2010年3月融资融券开闸以来,沪深两市的融资额在市场总体成交量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融券额占比更是小得可怜。如何开辟一条适合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现实路径,仅仅是完善做空机制并不一定能实现。

  No.6 后股改时代政策配套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前,非流通股市值与流通市值的比约为2.2:1,现在这一比例是1.3:1。大小非解禁潮一波接一波,让中小投资者不堪重负。不仅如此,许多上市公司在限售股解禁前,还会配合股东减持释放利好消息有意支撑股价,让更多的投资者前来接盘,导致了市场的不公平。

  No.7 债券市场扩容

  我国股市发展迅速,但债券市场却成为短腿。国债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公司债市场却十分弱小,郭树清十年前就曾呼吁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和机构债,这一问题至今仍然存在,究其关键原因在于信用基础薄弱。如一旦某只公司债券出现偿付风险,一些投资者不但不接受投资风险,而是期望政府出面解决债务问题。其次是公司债同质化严重,从利率到评级都大同小异,反映不出优质公司的发债优势。

  No.8 投资者诉讼机制

  目前A股市场上,中小投资者利益被侵犯的事情层出不穷,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机制,还仅仅停留在监管市场、上市公司等上游阶段,对于利益已经受损的投资者,缺乏一个有效的诉讼机制,或是维权门路。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热词:

  • 郭树清
  • 创业板
  • 做空机制
  • 退市制度
  • 融资融券
  • IPO
  • 退市机制
  • No
  • 债券市场
  • 中小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