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入市未带起增持潮 10月大股东入市意愿不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国股市10月份探底回升,产业资本减持意愿降至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尽管中央汇金公司高调入市,但产业资本仍出手谨慎,增持量创下2011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10月份上市公司股权变动情况月度报告》显示,2011年10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总计减持了2.55亿股,相比9月份的3.04亿股减少4900万股,环比降幅为16%,减持量再创2011年新低。

  考虑到A股在10月份再度刷新两年多来的新低记录,上市公司股价维持低位运行。大股东本月的减持数量以金额计仅有13亿元,环比9月的24.5亿元出现大幅下降,再创2007年以来的新低。不过10月份仅有16个交易日,交易天数的减少也令大股东的减持数量环比出现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共有24家公司公告减持。其中减持数量最多的是首开股份,股东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共计减持了7785万股。同时正和股份、太平洋、国元证券和万好万家的减持量均超过1000万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A股走势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尽管探底回升全月上涨4.6%。但仅在最后一周出现强势反弹,前期股指曾连续创出两年多新低。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维持低位,令产业资本的减持欲望降低。

  值得关注的,尽管市场在月末出现强势反弹,但并未激发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数据显示,10月表现的最好的创业板市场,也是大股东减持金额环比降幅最大的板块。创业板指本月上涨7.8%,大幅领先于上证指数表现。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产业资本出手增持也变得谨慎。汇金高调增持四大银行股并未引发跟风潮。报告显示,10月2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合计增持了1亿股,较9月份的2.81亿股减少超过六成。

  10月增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汇金公司对四大行的增持,汇金在10月11日增持中国银行351万股、建设银行738万股、工商银行1458万股、农业银行3907万股。

  与大股东的增减持行为相对应,上市公司高管的交易意愿也在降低。10月份共计有32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合计减持了1590万股,环比大降78%。此外36家公司高管合计增持了384万股,环比也大幅萎缩近七成。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表示,10月份上市公司减持量降至年内新低,表明产业资本已经认可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而随着汇金的再度出手,预计未来增持家数将保持较高水平,产业资本对股市的投资价值预期将继续改善。

热词:

  • 减持
  • 大股东
  • 估值水平
  • 汇金公司
  • 上市公司
  • 产业资本
  • 银行股
  • 环比
  • 股指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