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华源豪掷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 越ST越不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际,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放贷热情依然不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仅10月以来又新增21家上市公司动用总金额超过50亿元的资金进行委托贷款或委托理财,其中不乏ST类上市公司。继ST能山、ST波导等ST类上市公司参与委托贷款或委托理财之后,刚刚恢复上市不久的ST华源昨日也宣布将拿出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

  ST华源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名城10月26日动用4亿元购买了兴业银行一款人民币保本常规机构理财计划的理财产品,期限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5%。同时,还动用1亿元购买了农行的一款“本利丰”定向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为10月26日至11月14日,年化收益率为4.1%。

  对于上述理财事项,公司表示利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仅限于银行发行的短期、保本理财产品,能够充分控制风险,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并能够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合理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温州民间借贷余波未平的时候,近日再次曝出涉及金额高达8亿元、可能牵扯到当地所有银行的大案。尽管政府出手干预有效缓解了民间借贷危机的蔓延,包括扶持微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但“民间借贷”依然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同时,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参与委托贷款的情况来看,仅10月就有多起到期或即将到期贷款申请展期的情形。

  然而,对于大多数ST类上市公司来说,原本主营业务持续不振、盈利能力退化、丧失了融资功能,甚至还濒临暂停上市边缘,要靠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和债务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来保住上市地位,那么他们为何还热衷委托贷款和理财?难道越被ST反而越不差钱?

  北京一乔姓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这种公司,主营业务往往陷入经营困境,继续投入资金可能还将出现亏损,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但参与放贷理财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短期收益,特别是在增厚业绩方面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甚至还可能成为扭亏“保壳”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或是不少ST公司热衷委托贷款和和理财的原因之一。

  

热词:

  • ST
  • 委托理财
  • 华源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理财计划
  • 上市公司
  • 委托贷款
  • 民间借贷
  • 本利丰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