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益跑不赢定存 保费增速将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北京市场的保费增速或将出现大幅放缓。近日,北京保监局发布了《北京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其中指出,北京市在“十二五”时期计划实现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0%,而记者发现,这比2005年至2010年期间的平均增速14.2%放缓了约三成。

  《规划》显示,未来五年,北京的保费收入计划实现年均10%的增速,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而这一增速较2005年至2010年期间明显放缓不少。

  对此,北京保监局指出,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发展方式粗犷、层次低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将取代追求保费成为未来五年保险业的主线。另外,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监管层的政策影响外,从保险公司的角度看,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不断加大,“保险产品收益难以跑赢定期存款”使得保险产品越来越难卖,退保率大大高于往年。

  “寿险过冬成定局。”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孙婷如此分析。她认为,今年保费增速大幅下滑,其中大部分寿险公司的银保新单保费增速为-40%左右。预计这样的颓势在今年四季度和2012年上半年仍将维持,寿险业短期过冬成定局。

  ■新闻链接

  保险公司三季度投资现巨亏

  在第三季度股债双杀局面下,保险公司的投资表现也给伤痛中的保险公司撒了一把盐。据安信证券估算,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这三家公司截至第三季度末的投资浮亏合计已超过60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产生的浮亏达到400亿元。

  保险公司三季报出来后,多家研究机构表示其浮亏情况超出了预期。华泰联合分析显示,在股债市均拥有重仓位的中国人寿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浮亏最大,投资损失造成中国人寿前三季度累计投资浮亏超330亿元(折合每股浮亏约1.18元),而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造成的浮亏占比接近八成,达到250亿元。

  险企今年“疯狂”发行次级债

  投资不力、保费收入下滑,这使得保险公司的资金越来越吃紧。截至昨日,今年保险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融资额高达490.5亿元,打破历年次级债募资记录,成为保险史上发行次级债最为疯狂的一年。

  不过,中国保监会在10月份发布新规,规定保险集团将不得发行次级债。但昨日,中国保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通过了中国人寿发行不超过300亿元巨额次级债的计划,这意味着中国人寿抢在了政策实施之前走完了所有流程,留住了这至关重要的资格证。

热词:

  • 增速
  • 发行次级债
  • 保费收入
  • 规划
  • 保险公司
  • 人寿
  • 下滑
  • 股债
  • 仓位
  • 中国保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