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能拯救九成亏损股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投资者对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的热切期望;一边是前三季度90%的投资者亏损。很多人都希望郭主席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能够有所作为,拯救投资者于水火,以免将投资者90%的亏损比例由三季度带至全年,但本栏以为,郭主席恐怕也有为难的地方。

  对郭主席的期待,其实投资者早就盼望尚主席能够解决,之所以时至今日仍然存在于投资者的愿望之中,必然有其暂时难以解决的原因。例如创业板如何退市的问题,尽管开板已经两年有余,什么是对,什么又是错,谁也说不好。真的直接退市,投资者损失惨重,难道就是投资者所希望的?假如也给创业板提供重组的机会,对于持股的普通投资者,也是一件好事。

  来自中国证券报的权威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90%的被访者声称自己投资亏损;而在亏损股民中,24.87%的人亏损幅度超过了50%。本栏以为,前三季度九成股民亏损,应该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关系不大,这属于系统性风险。即使没有上市公司的内幕交易,也没有咨询机构以股民为鱼肉对象,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行情里,投资者同样会大面积亏损。所以说,哪怕郭主席大发神威,彻底杜绝了内幕交易,也关闭了所有的黑嘴机构,最终投资者仍然难逃大面积亏损的命运。所以说,与其盼望投资者全面盈利,还不如给每一个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盈利机会,既不放任股市过度上涨,也不在股市疲软的时候落井下石。

  股市下跌,虽然遭到大多数投资者的厌恶,但这也是股市前期涨幅过大的结果,是未来股指强劲反弹的前奏。在市场生存年头较长的投资者,并不会因为股市的涨涨跌跌而抱怨,但是投资者却也真心希望,在股市不尽理想的时期,管理层应该少发新股或者不发新股,以帮助股市早日回暖,而不是将银行股的市盈率全面打到10倍以下,蓝筹股严重超跌,价值投资者无法生存。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本栏认为是郭主席最应该先行考虑的。新股询价制度导致了少数机构决定大多数投资者命运的不公,应该变更为新股竞价发行,由全体投资者共同询价,出价高者得之,或许一开始也会出现因新股发行价过高而破发的可能。但一两只新股之后,投资者自然理性。股市好,发行价高些;股市不好,新股发行自行暂停,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

  全年投资者能有几成盈利,只有老天爷知道。A股投资者也从没真正渴望过所有投资者都能盈利。大家希望的,不过是较高程度的公平,在一个公平的市场里,绝大多数投资者将能够做到理性投资、买者自负。

  

热词:

  • 股民
  • 新股竞价发行
  • 新股询价
  • 亏损
  • 破发
  • 新股发行价
  • 银行股
  • 股指
  • 内幕交易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