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日报:莫让圈钱毁了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0日,创业板两周岁,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71家。两年来,创业板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很多公司创新能力不强,业绩下滑,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等“三高”问题严重,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大减。有分析认为,退市制度的缺失,是创业板运行两年来最值得反思的问题。

  创业板已覆盖六大战略性新兴行业

  目前,除新能源汽车之外,创业板已覆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战略性新兴行业。

  截至2011年9月30日,创业板市场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141家,占创业板市场的52.8%,募集资金996.35亿元,占创业板市场的56.8%。从2010年度的情况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支出占创业板市场研发总支出的63.78%,创业板市场51.8%的营业收入、55.98%的净利润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超过半数的专利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持续大量的科研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4930项,显示了创业板强大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经过两年时间,创业板涌现一批高成长公司,如汇川技术、新研股份、吉峰农机、乐视网、新大新材、中能电气、天龙光电等,广泛分布于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

  两年来,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和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市场上的参与程度加深,逐步成为市场投资的主导力量。截至2011年9月30日,机构投资者交易额占比已经提高到20.04%,持有的流通市值较2009年底增加了76.4倍。这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防止爆炒。

  超七成募集资金还躺在银行里“睡觉”

  创业板设立至今,269家公司实际共募集资金净额1771.15亿元(2家新上市公司未计入),是预计募资的近3倍。但投向并购、推行股权激励的资金占比不大,大量的超募资金没有产生效率。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创业板公司已使用了31.07%的计划内募集资金,21.89%的超募资金得到有效使用。而超过七成的募集资金还躺在银行里“睡觉”。而已使用的募集资金里,也不乏用于买地买楼买车的情况,比如神州泰岳曾花4.21亿元买楼,其中2.1亿元来自超募资金。

  钱多对企业虽是好事,但对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来说,绝对是资源分配不合理。尤其对于一个没有相应投资项目的企业而言,给其过多的资金在某种程度上是在纵容其犯错。不少牵强附会的投资项目、拼凑的投资安排,给上市公司后续业绩变脸“埋雷”。解决这些问题都有赖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后续管理制度的健全。

  引人深思的是,截至今年10月27日,已对管理层解禁的134家创业板公司中,55家公司的164位董事、监事和高管及其家属减持了公司股份,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共成交586笔,减持总股本为1.23亿股,套现总金额为28.8亿元。此举令市场供大于求“跌跌不休”,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损。

  退市机制缺位,很多创业板公司业绩越走越差

  在“三高”、业绩下滑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影响下,创业板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令人失望。创业板指自2010年6月1日上市,曾一度冲高到1239.60高点,到现在820点左右,中间起伏跌宕。股价大起大落,大多数投资者亏损严重。

  尤其是今年以来,12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复权后股价跌破发行价,让深陷其中的中小股民“很受伤”。一些高管和创投在公司IPO之前突击入股,解禁后又立即套现,获得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投资回报。创业板成为他们变现的乐园。

  为什么原本承载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梦想的创业板会出现这些怪现象?创业板的初衷是低门槛、高成长性,但稀缺的上市资源相对众多希望上市的企业,“好中选优”难免将门槛提高,导致创业板公司发审要求一点不低。这就使得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被挡在门外,“包装上市”难以避免,上市公司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上市之后业绩变脸、增速下调也就成为了家常便饭。

  专家认为,创业板的“三高”现象对二级市场投资人未来的财富效应已构成不利影响,对创业板的可持续发展也产生较大隐患,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反思。对于存在诸多问题的创业板而言,退市制度的缺乏无疑是最突出的问题。有投资者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不好的该死就死,该退就退,两年光打雷不下雨,很多创业板公司业绩越走越差,不鞭打落后也带坏了好企业。

  在创业板上市一周年之际,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在创业板的各项配套制度中,退市制度是保证市场高效有序运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当时媒体乐观预言退市时间表在创业板两周岁之前,但时至今日仍付之阙如。

  据介绍,深交所针对性地颁布并实施了一系列新措施,强化募集资金使用监管,推出《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实施保荐专员制度保障程序监管,挑选了20家创业板公司参加“信息披露直通车”试点等。尤其是针对创业板公司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在对创业板公司的公开谴责标准上,设定了较主板和中小板更为严格的触发指标。目前,八成以上的公司对全部或部分超募资金做出了使用安排。

热词:

  • 创业板市场
  • 圈钱
  • 投资者结构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退市制度
  • 三高
  • 睡觉
  • 流通市值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