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步入以质取胜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新疆哈密金风风电设备制造基地的技术人员在检测刚下线的风电机组设备。蔡增乐摄(新华社发)

  过去的2010年,对于中国风电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在这一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8928兆瓦,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这一成绩是2005年的32倍,相当于2010年全球风电市场的一半。

  在中国风电产业在规模上成为世界第一后,未来应如何发展?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与会人员认为,风电产业必须实现产业转型,产业发展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转变,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以陆上风电为主向陆上和海上风电全面发展转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显示,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亿、4亿和10亿千瓦,分别满足届时5%、8%、17%的电力需求,二氧化碳减排量将分别达到3亿、6亿和15亿吨。风电将成为中国的五大电源之一。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风电的发展。首先中国政策强力支持发展风电。同时,风电经济性提升,产业进一步成熟。2010年,审计结果表明,央企的风电企业或资产普遍盈利,随着风电设备单位投资水平下降,风场选址水平提高以及风电机组效率的提高,风电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全国运营风电装机已经达到31吉瓦,是2005年的32倍,年均增速接近100%。专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风电有可能突破瓶颈,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同时,近期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风电政策,对风电发展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安排全国拟核准风电项目2883万千瓦,并将指标分解到各省。在行业规范方面,国家能源局批准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标准,首次将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上升为国家标准。而在价格补贴方面,我国对风电发展的支持主要体现在电价补贴,目前风电价格比当地常规能源发电价格每千瓦时高0.2元左右。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我国的风电市场要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注重诚信和质量。广东阳明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郝义国同时表示,未来谁想赢得市场,就必须在质量和可靠性以及服务响应速度方面下功夫。

  有关专家表示,风电已经步入以质取胜的阶段,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风电场应该将发电量放到与装机容量同样重要的位置,重视对土地及风能资源的集约化开发与利用,重视风电场运行管理的科技含量,加强风电场建设后评估工作;风电设备制造业应加强对设备质量与可靠性的重视;加大创新力度,真正掌握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对于刚起步的风电服务业来说,除了在前期开发、设备安装等传统范围开展业务以外,应该更加注重发展高端技术服务。

  风电并网也引起了人们的诸多关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要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思路,整体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中东部地区分散式风能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海上风电的实验示范。

  

热词:

  • 风电设备
  • 风电装机
  • 中国风电
  • 风电机组
  • 风电项目
  • 金风科技
  • 风能资源
  • 装机容量
  • 国家能源
  • 大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