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只在主城区限购 珠海“双限令”被指“太温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普遍预期“限购令”执行范围将维持现有规模之际,珠海市出台了限购和限价的“双限令”,成为全国首个实行楼市双限政策的城市。

  昨天,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陈哈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珠海“双限令”不包括二手房,且限购范围只包括主城区即香洲区。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预期和珠海楼市运行已经转变的情况下,珠海“双限令”究竟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是希望通过挤出效应为未限购区域托市,目前还有待观察市场反应。

  珠海市政府10月31日晚发文称,该市将从11月1日起实行限购政策,限购主要针对主城区(香洲区)。限购令施行后,本地居民和在珠海已缴纳一年以上社保的非本地居民,只能在香洲新购一套房。而无社保和纳税的非本地居民不能在香洲买房。

  同时,该文件还提出限价措施,规定报备项目的住房平均价格超过珠海市2011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即1128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主管部门暂停备案,商品房预售管理部门暂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陈哈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珠海出台该政策是非常困难的决定,力度大小考验政府智慧。

  根据陈哈里的解释,珠海高档楼盘集中推出抬高主城区房价,故调控仅限主城区,港澳居民也属非户籍人口。珠海限购以家庭为单位,成年子女可独立按家庭算,但只限新楼不限二手,取得了预售许可证的新盘不在限购之列。

  陈哈里表示,每平方米11285元的限价是指合同价,限价范围覆盖珠海,包括横琴、金湾、斗门和高新区。

  目前,珠海下辖香洲区、斗门区、金湾区和横琴新区。受横琴岛规划获批、珠港澳大桥建设等区域性利好因素影响,近年来珠海房价涨幅一直位居广东省前列,仅2010年珠海房价涨幅就超四成,目前珠海的房价仅次于广州、深圳,远高于珠三角的佛山、中山、东莞和惠州等城市。

  由于特殊的区位和政策因素,珠海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投资型市场,2011年上半年在珠海购房的人群中,非本地籍贯的购房者占据95%以上。

  世联地产数据平台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珠海商品房成交量为165.05万平方米,同比仍然保持上升;2011年1到9月份,商品房月度成交均价只有3、5、7月份略低于2010年全年成交均价,其余月份价格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20%以上的高水平。

  根据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统计数据,2011年1至9月该市新建住房价格为1196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7.7%,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调控措施,珠海2011年全年均价涨幅控制在11%以下的目标难以实现。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全面显现和楼市整体预期已经转变的情况下,珠海出台“双限”政策却被认为过于“温柔”。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此举是地方政府变被动为主动的策略,但该限购政策只针对新购的住房套数,而未考虑购房者以前所有的住房套数,且限购主要针对香洲区,政策影响力不会太大。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珠海限购仅仅针对主城区和新楼盘,明显存在变相托市嫌疑,因为限购政策将产生紧张抢购氛围和市场挤出效应,推动需求转向未限购区域和二手房市场。

  谢逸枫表示,珠海“双限令”出台的另一背景是为了扭住市场的大幅萎缩状况。珠海统计调查信息网显示,2011年1至8月,珠海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严重下滑。

  当地业内人士表示,受年度销售目标、市场持续低迷影响,近期珠海大多在售的项目都有较大的优惠,个别项目优惠幅度达9折以上,新开盘项目价格低于市场预期,但仍未撼动购房者的观望心理。

  有机构统计称,受新增供应量的突增及2011年前三季度销售低迷的影响,珠海整个第四季度供应量约250万平方米,而前三季度消化量仅约为18万平方米/月,楼市全面步入买方市场,珠海房地产颓势短期内难以扭转。

  (本报记者安卓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词:

  • 珠海房地产
  • 房价涨幅
  • 主城区
  • 商品房成交量
  • 抑制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