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日企业联手购加拿大煤企 出价约6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行业快速扩张的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焦煤进口国。去年,中国和日本加起来占全球焦煤进口总量的40%。

  上市仅一年,中国煤炭进口分销商永晖焦煤(1733.HK)便在海外收购方面祭出大手笔。

  10月31日,永晖焦煤发布公告称,将与日本丸红商社以约9.8亿加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联合收购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焦煤(炼钢原料)生产商Grande Cache Coal。

  这是永晖焦煤上市以来的第一笔上游收购业务,也是其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根据协议,永晖焦煤和丸红的收购价为每股10加元,较Grande Cache Coal 10月28日收盘价高70%。

  产出销往中国市场

  此笔交易发生之际,焦煤在中国正日益被视作战略物资。永晖焦煤相关负责人昨日称,“虽然远在加拿大,但该矿的产出仍然主要面向中国市场,以满足国内对焦煤的巨大需求。”

  钢铁行业快速扩张的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焦煤进口国。去年,中国和日本加起来占全球焦煤进口总量的40%。

  永晖焦煤2007年9月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2010年10月在香港上市,其核心业务是在蒙古国从事焦煤采购、运输和分销活动,而中国的钢铁企业,正是其主要客户。今年上半年,永晖焦煤完成销售550万吨煤炭,同比增长26.7%。

  数据显示,Grande Cache Coal为加拿大西部四大焦煤生产公司之一,其位于阿尔伯塔省中西部的矿正忙于扩张,计划到2013年3月将年产出增至350万吨。该矿估计储量为3.46亿吨,其中探明量为2.02亿吨,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政年度产出141万吨精煤。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焦煤进口总量为4727万吨。

  “日本同样缺乏焦煤”

  在解释为何与日本伙伴共同收购上述项目时,永晖焦煤的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称,“从宏观上看,日本也有很多的炼钢产业,同样也缺乏焦煤,因此与中国有共同利益。”

  根据公告,若收购成功,永晖焦煤与丸红分将别持有Grande Cache Coal的60%及40%股权。

  眼下,永晖焦煤是Grande Cache Coal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客户之一。丸红是日本最大的贸易公司之一。

  上述永晖人士称,丸红此前就担任Smoky River Coalfield煤矿(Grande Cache Coal所在地)在日本的销售代理长达30年,2004年之后,更是成为了其全球独家代理。丸红资金实力雄厚,与其合作是非常自然的。

  可查资料显示,丸红商社2011年10月的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上,业务涉及金属、矿产及能源资源等。截至2010年,其在澳大利亚等地有多个煤炭,权益煤炭产量达到了580万吨,交易量达到了1400万吨。

  事实上,中日企业联合竞购煤炭项目并非首次。中国神华参与投标蒙古的塔本·陶勒盖项目时,日本企业三井物业正是中国神华的合作伙伴。

  全球煤炭行业洗牌

  永晖焦煤的最新动作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煤炭行业正在整合的猜测。

  近期,美国Walter Energy Inc.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另一家煤炭生产商Western Coal Corp.。 就在10月,全球最大的上市煤炭开采商、美国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 Corp)扫清了收购澳大利亚煤炭商Macarthur Coal的最大障碍,后者的大股东——中国的中信资源已同意支持博地能源49亿澳元(50亿美元)的出价。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8月,永晖焦煤与博地能源已有合作,共同出资在蒙古成立Peabody-Winsway Resources合营公司。

  博地能源也参与了蒙古的塔本·陶勒盖项目投标。

  近期,永晖又宣布与博地能源订立无法律约束力的合作备忘录,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及亚太地区营销煤炭;并已邀请博地能源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董事会会议。

  “运输距离不是关键”

  “中国对焦煤的需求非常大,加拿大的这个矿目前一年100多万吨的产量,即使在未来扩大到300多万吨,相比中国旺盛的需求,也是微不足道的。由于国内资源不足,中国对焦煤需求永远是不缺的。”永晖焦煤的相关负责人称,该矿产出的目标市场还是中国。

  对于中国从加拿大采购焦煤是否具有成本上与时间上的经济性,上述人士称,事实上对于煤炭的运输成本来说,距离并不是关键。从蒙古运煤回来,可能要比通过海运从加拿大运煤贵得多。从时间上看,从蒙古运煤也不一定就比从加拿大运煤时间短。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钢铁行业不甚景气,目前国际上的焦煤价格处于跌势。在此背景下,永晖焦煤以溢价70%的水平收购是否过高?

  永晖焦煤相关负责人称,“从长远估值来看是合理的。”

  彭博社昨日报道称,此次收购的价格大致是9美元一吨,相比今年美国Walter Energy收购Western Coal时的折合17.86美元一吨,并不吃亏。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仍需取得相关部门批准,预计2012年2月底达成最终协议。若交易未能完成,Grande Cache Coal应支付5000万加元的分手费和一笔1000万加元的成本补偿费。

  永晖焦煤和丸红则已同意支付总计1.1亿加元的反向解约费。(李跃群)

热词:

  • 永晖
  • 加拿大西部
  • Cache
  • Grande
  • 焦煤价格
  • 丸红
  • Energy
  • 钢铁行业
  • 运煤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