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涨价只对生客不对熟客 揭露快递涨价猫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个月内5家快递集体涨价;涨价只针对生客,熟客价格照旧

  ●圆通快递员表示“熟客都没涨,但生客(即一年寄几次的客户)就按公司标准执行”

  ●几家民营快递公司集体涨价,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有可能是一种竞争策略

  ●2年来的5次集体涨价,大多发生在快递旺季。涨价是否在“趁火打劫”?

  继圆通、顺丰、中通、汇通涨价之后,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申通快递公司的官方网页上,看到了涨价的《告客户书》:“省内快件:每票在原来基础上上调1元;跨省快件:每公斤在原来基础上上调1元。”

  至此,民营快递公司“四通”(即中通、圆通、申通、汇通)在2个月内全部完成调价。

  现象:圆通掀起第5轮提价潮

  今年9月6日,圆通率先开启涨价序幕。一个月后,顺丰小幅上调2%-4%。随后,中通速递和汇通速递在本月内陆续发布上调价格的公告。

  10月29日,申通官网贴出公告,“由于操作成本、航运及汽运成本的增加,经总公司重新核算后,决定自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省内快件:每票在原来基础上上调1元;跨省快件:每公斤在原来基础上上调1元。”

  快递公司集体涨价的现象,在此之前并不是没有先例。据了解,2009年11月底,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发表涨价声明;2010年春节前后,第二轮涨价潮冲击快递业;2010年10月底开始了第三次涨价;2011年3月第四次涨价;仅仅过了半年后,9月圆通再次率先提价,掀起第五轮的提价潮。

  调查:生客和熟客待遇不同

  圆通、中通、申通等成都分公司,是否根据其官方网站的公告,分别进行了提价?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多家成都快递公司发现,涨价还得先看是“生客还是熟客”。

  圆通一快递员明确表示“熟客我都没有涨,就是图一个薄利多销,但生客(即一年只寄几次的客户)就按照公司新标准执行”。

  这样的说法,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中通一营业部经理处也得到印证。“目前我们对外公布的价格是省外首重12元/公斤,续重每公斤10元,这是我们已经涨价后的价格,对于熟客来说,如果按原价做不亏本,就做了,实在不行就涨一点点。”

热词:

  • 申通快递公司
  • 圆通
  • 集体涨价
  • 四通
  • 快件
  • 告客户书
  • 顺丰
  • 2010年
  • 2009年
  • 快递业
  •